•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在汉举行,未来3年武汉将培养3万相关专业人才
  • 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在汉举行,未来3年武汉将培养3万相关专业人才

    时间:2020-10-18 22:55:1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0月18日讯(记者胡长幸 通讯员程莹)16日至18日,数十位世界顶尖的数据库领域研究专家学者、数百位行业精英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华中科技大学,出席第37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

    武职信创学院开学典礼现场

    武职信创学院开学典礼现场

    2014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数据库领域泰斗Michael Stonebraker等专家学者,阿里云、华为、达梦数据库等多家互联网企业的技术高管,线上线下分享了最新的科创成果和应用案例。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数据库领域的最高学术会议,此前已举办36届。本届会议上透露,武汉数据库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是该顶级学术论坛十年后再回江城举办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库是信息系统的核心基础设施,国产数据库一直在强调自主创新。”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战怀表示,此次会议落址武汉,是武汉本地高等学府与科技企业十多年来深度发力数据库领域的最好见证。

    他认为,武汉不仅坐有全球大学排行榜中计算机专业排名领先的华中科技大学,更有如华为武汉研究所、小米武汉总部、长江存储、达梦数据库等国内外知名信创企业在此落户,“高校研发+企业运营”的模式让一个又一个光谷奇迹诞生,良好的高校科技创新氛围,蓬勃的企业应用与升级场景,让武汉数据库核心技术全国领先。

    本次大会共同主席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介绍,这场学术盛会能落址武汉,离不开华中科技大学在这一领域数十年的耕耘,在国产数据库还处于自主研发的初期,该校数据库与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冯裕才教授就成为国内首批先行者,通过四十多年来的研究与创新,完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实际应用突破,并帮助国内建立了国产数据库的相关标准。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规模达到133.4亿美元,国产系统市场份额持续稳步增长。武汉企业达梦数据库稳居2019年中国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第一。

    “交水费电费,社保、医保,用公积金,订飞机票、网络购物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数据库。”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源介绍,该公司由冯裕才教授牵头组建而成,是一家在武汉诞生并在全国市场不断扩张的高科技企业。据悉,在达梦数据库等武汉信创产业企业的努力下,武汉目前正在建设湖北省数据库工程研究中心、基础软件适配中心,力争让武汉数据库产业生态成为全国数据库的行业标杆。

    武汉达梦数据库副总经理冯源接受采访

    武汉达梦数据库副总经理冯源接受采访

    而在17日,全国首家信创学院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开学典礼。该学院联合湖北长城计算机、武汉达梦数据库、天津麒麟等多家国产数据库等信创领域的领军企业,共同培养信创产业急需的人才。未来3年,学院将以学历教育方式为国家、湖北信息技术创新产业培养3000人,以教育培训方式为社会培训适用的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30000人。

    关键词:数据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