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患帕金森6年经常手舞足蹈 装上脑起搏器后婆婆不颤了
  • 患帕金森6年经常手舞足蹈 装上脑起搏器后婆婆不颤了

    时间:2020-10-21 20:14:06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七旬婆婆受帕金森病困扰6年多,近段时间症状加重,药物已难以控制,经常手舞足蹈,严重影响生活。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团队为她装上了“脑起搏器”。昨日,记者了解到,待一个月后脑起搏器开机,婆婆将回归正常生活。

    6年前,汉口市民周婆婆的右手开始不由自主地“哆嗦”,身体活动也越来越僵硬,当时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被诊断为帕金森病。此后,周婆婆开始进行药物治疗,开始时药物治疗效果十分明显,周婆婆每天还能和朋友们唱歌、跳舞。但随着病情的进展,周婆婆发现身体震颤和僵直的症状不断加重,药效维持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尤其是最近一年多,每次服药后,效果只能维持一个多小时,且服药后出现手舞足蹈的“异动症”现象,双手经常不由自主地胡乱摆动,别说唱歌跳舞,就连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

    家人看着周婆婆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自理能力越来越差,一周前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旃培艳、神经外科主任王潞及帕金森病MDT团队评估后,认为她的情况适合进行脑起搏器手术。

    日前,该院多学科团队为她进行了手术。通过术前核磁共振和CT融合确定目标神经核团,即“靶点”,王潞主任在电生理监测下,通过立体定向仪将刺激电极精准放置“靶点”。由于是局麻下操作,整个过程周婆婆都能配合医生完成指定动作,从而确定刺激电极的位置精准到位,并能预判术后开机效果良好。

    “脑起搏器是脑深部电刺激手术(DBS)的俗称,当神经刺激器释放信号,颅内电极就会适当刺激神经核团,从而改变神经电活动,患者的症状就能随之改善。”王潞主任表示,脑起搏器会在术后一个月左右开机,待老人症状控制后,就能回归正常生活,又可以唱歌、跳舞了。

    关键词:帕金森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