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猴儿们来啦!时隔23年,武汉动物园上新5只金丝猴
  • 猴儿们来啦!时隔23年,武汉动物园上新5只金丝猴

    时间:2020-10-23 22:29:1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陈立云 涂叶倩

    猴儿们来汉啦!今日下午,武汉动物园从安徽铜陵引进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年龄在1岁半至4岁半,加上该园原有的1只28岁奶奶级金丝猴,该园形成6只金丝猴群体。

    猴儿们来啦!时隔23年,武汉动物园上新5只金丝猴

    5只金丝猴启程前的合影

    这5只金丝猴属于未成年,武汉动物园的期待是,保护好它们,繁育好下一代,让其成为该园的核心标志性物种,同时提高繁育水平,争取与神农架金丝猴繁育研究中心联手在该园设立分中心。

    来汉路上猴儿们互相安慰

    入馆后“大闹天宫”一番

    上午10点,2只雄性3只雌性的金丝猴小团队告别它们的家乡铜陵市动物园,乘坐一辆依维柯向新家武汉动物园进发了。

    来汉路上,5只金丝猴被分装在3给箱子里,饲养员黄磊不时关注猴儿们的状态,“一路上比较安静,因害怕,俩俩抱在一起互相安慰,但胃口不错,吃了苹果和香蕉。”

    猴儿们来啦!时隔23年,武汉动物园上新5只金丝猴

    来汉途中,两只金丝猴有点害怕,相拥鼓励

    下午5时许,在武汉动物园游客聚集在金丝猴馆前,迎接金丝猴的到来,28岁奶奶级金丝猴“细细”似有察觉有“大事儿发生了”,站在栖架上张望。

    5点17分,机灵可爱的金丝猴平安来到新家,毛色金黄,淡蓝面孔,眼睛透亮,时而俩俩相拥,时而四处张望,一副没有安全感的模样。此时,金丝猴奶奶“细细”远望着它们,它终于盼来了小伙伴。

    猴儿们来啦!时隔23年,武汉动物园上新5只金丝猴

    金丝猴顺利抵达武汉动物园

    根据园方安排,两只1岁半同龄的雄雌金丝猴安排在一间屋,4岁半的金丝猴大哥带着两只金丝猴小妹(分别是2岁半和3岁半)住在一间屋,它们刚被放出箱子,便在绳索上翻飞,趴在高窗上看外面的世界,似在说:“放我出去。”

    猴儿们来啦!时隔23年,武汉动物园上新5只金丝猴

    两雌一雄金丝猴一到新家就大闹天宫

    “它们来到新环境,比较害怕吧。”饲养员黄磊在一旁观察着小家伙的状态。

    适应新环境和新口味食物

    搬新家需要适应至少一周

    目前5只金丝猴都呆在内室,游客们想要参观它们,至少在一周之后了。

    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介绍,就像人需要适应新环境一样,金丝猴们也需要熟悉新环境,最开始给他们创造安静的环境,让他们静静体验内室,过几天再将内室和外活动场的连接通道打开,找回安全感的它们会自动开启探索之旅走向外活动场,等熟悉了外活动场,它们找回了安全感,就可以和游客们见面了。

    “新环境是一方面,食物的新口味也需要适应。”饲养员黄磊介绍,吃的苹果香蕉等水果都一样,但吃的植物有别,这些金丝猴在铜陵吃的是山苍子,而在汉就要换胃口,得吃小叶女贞和桑叶等。

    适应期内,园方会注意观察猴儿们的哪些状态呢?“饮食是否正常,精神状态如何,饮食有所改变后,肠胃是否调理好了。”高燕鸿解释说,最关键的是看它们心态是否调整好了,心中获得安全感,应该一切都会顺利步入正轨。

    改造前为何引进金丝猴

    为新版动物园未雨绸缪

    年内武汉动物园即将开启改造,园方为何此时引进金丝猴而不等改造后再引进呢?

    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丝猴的资源珍贵,从去年底就开始寻觅物色,至今才敲定;此外这5只金丝猴是亚成体,尚未成年,在动物园3年的改造期间,正是它们先后跨入成年的阶段,将其雄雌配对安排在一屋,正是希望它们能成功繁育下一代,期待金丝猴的团队将会更为庞大。

    高燕鸿表示,武汉动物园开园之初就有金丝猴,曾是该园的一块招牌,90年代初时金丝猴数量高达21只,28岁的“细细”就是1992年在该园繁育出生的,在1997年以后,园方就再没引进或与其它动物园交换过金丝猴了,随着金丝猴老龄化,种群就慢慢退化了。此番引进5只金丝猴,注入新的活力,希望以此扩大金丝猴种群数量,提高管养水平,以争取和神农架金丝猴繁育研究基地合作,能在武汉动物园设立一个分中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