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天然气管道位置设计不合理,数百户业主无法正常安装热水器
  • 天然气管道位置设计不合理,数百户业主无法正常安装热水器

    时间:2020-11-25 22:04:25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1月25日讯(记者余渊 剪辑赵鹏)近日,汉阳区万福国际广场2期的多位业主反映,小区自9月底开始交房,不少业主收房后发现,由于天然气管道位置设计不合理,导致部分业主家预留给燃气热水器的地方过于狭小,无法安装。

    对此,有业主咨询了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得知热水器距离天然气管道至少要间距30cm以上,但该小区部分户型在安装了正常尺寸的热水器后,热水器距离天然气管道仅有6cm,无法满足燃气热水器安全安装标准。由于无法正常安装热水器,不少业主的乔迁计划被搁置至今。

    眼看气温骤降,业主们希望这一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让大家过上一个舒心的“暖冬”。

    数百户业主难装热水器

    市民雷女士介绍,几年前因为原有住房拆迁,她不得不带着年过80岁的父母在外租房。2018年,在拿到拆迁款后,她在汉阳区万福国际广场2期买下了一套94平方米的商品房。

    今年9月底,在等待了2年之后,雷女士终于盼来了收房的日子,她本以为很快便能带着父母入住新房。然而,当天她满心欢喜地去新房,却发现屋内天然气管道设计的位置十分不合理,导致无法正常安装热水器。

    天然气管道位置设计不合理,数百户业主无法正常安装热水器

    24日下午1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雷女士位于万福国际广场2期7栋的家中,雷女士家的天然气表安装在紧临厨房的一个小房间内,记者走进房间后看到,房内开关插座、下水管道、天然气管道以及热水器预留安装位置均被设计在一面墙上,记者用卷尺测量发现,预留安装热水器的位置与天然气管道之间的间隔距离仅有10cm,与开关插座的间隔距离仅有约3cm。

    “间隔距离实在太小,正常尺寸的热水器根本无法安装。”雷女士说,当时收房发现问题后,她第一时间找来了热水器安装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到现场查看后表示,现有条件下无法安装热水器,想要正常安装必须移动管道。

    随着收房业主越来越多,雷女士发现这一情况并非个例,为此大家成立了一个业主群,初步统计后发现,遇到上述问题的业主多达数百户。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业主群内看到,统计问题时大家纷纷报上了自己的房号,有的业主还配发了自家燃气管道的照片。

    相关部门曾下达整改告知函

    陈女士是万福国际广场2期5栋的业主,她告诉记者,她们家原计划本月搬进新房,但因为天然气管道的问题,一直搁置至今。记者在陈女士家看到,因为不符合安装标准,一台未开封的崭新热水器被放置在客厅内。

    “天天盼着管道问题能够解决,如今冬天来了,不装热水器根本没法住。”陈女士说,从发现问题至今,包括她在内,许多业主都向物业、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但至今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针对业主们反映的问题,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曾公开回复称,经核实,该小区的天然气管道及表具,是严格按照武汉市燃气设计院图纸,并获得报装方认可后才进行施工的,其标准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要求。同时,该小区燃气工程在全部竣工后,通过了各项验收才交付使用。在房屋毛坯状态下,他们完成了挂表施工,后因开发商统一对房屋进行精装修,对燃气管道设施进行移位,才导致业主在安装燃气器具时安全间距不足。

    天然气管道位置设计不合理,数百户业主无法正常安装热水器

    在接到业主反映后,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多次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发现部分业主家存在上述问题,并及时联系了物业及开发商,告知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下发了整改告知函。然而,小区开发商对用气隐患迟迟不予处理,为此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将相关情况上报到了汉阳区燃管办。

    对此,汉阳区燃管办表示,万福国际广场天然气管道入户铺设,符合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标准。燃管办检查人员到现场勘察后发现,部分业主户内天然气管道旁预留距离不足30cm,无法正常安装燃气器具,且管道旁预留插座开关距离少于20cm,不符合天然气使用标准。此前,燃管办检查人员已联合天然气公司到现场,对开发商及物业告知存在的问题,并下达了告知函,要求及时整改,以达到规范使用标准,规避安全隐患及住户的经济损失。

    目前,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已与开发商沟通协商,将由开发商统一收集业主信息,并组织具有资质的专业施工单位对违规燃气管道进行整改。同时,武汉市天然气公司也已组织专班及专人,持续跟进。

    开发商:正积极研究整改方案

    目前,相关整改计划进展如何?24日下午3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找到万福国际广场2期物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目前2期共有779户业主,自9月底交房以来,他们陆续接到了广大业主关于天然气管道问题的投诉。经初步统计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的业主约有300户,此前他们已经把相关情况上报给开发商。

    该负责人还称,万福国际广场2期属于精装修房,装修施工单位为武汉衍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由于前期设计不合理,导致相关问题出现。目前,开发商正在积极研究整改方案,相关整改费用不会让业主承担。

    随后,记者又找到开发商武汉福瑞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接到了多位业主的反映,目前他们正与装修施工单位进行协调,将针对不同户型,拿出相应的整改方案。届时,等整改方案完全确定后,他们将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并征求业主意见,“预计下个月整改方案就能出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