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举行,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
  • 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举行,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2020-12-06 22:59:25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姚岗

    12月5日至6日,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在武汉举行。此前,世界区块链大会已在乌镇连续举办两届,今年首度移师武汉。

    本次大会,来自中国工程院、多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家电网、腾讯、华为、微软中国等知名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多家区块链领域创业公司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会专家学者看好武汉打造区块链产业之城。

    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举行,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

    区块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本次大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区块链的安全,以及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展开研讨。

    长期致力于网络安全领域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利用密码学技术,将系统内有效交易进行编码的可附加账本,必须加强密码自身安全。区块链的安全与其他重要信息系统等同,必须加强系统安全。”

    国家电网是国内最早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央企之一,国网区块链公司技术总监杨成介绍:“我们在国资委的支持下对央企做了调研,目前97家央企中,有34家明确涉足区块链领域,像中国移动也开发了自己的平台、国家电网有能源区块链平台。央企领域里面技术侧重点主要都是在应用层面的探索,我们是以‘+区块链’的方式促进传统业务的方式。”

    对于场景的应用落地。杨成表示:“央企会面向国家和社会的一些重大需求,来推动一些联合进行场景落地。在疫情期间央企推出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对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起到了显著的促进的作用。”

    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举行,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

    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张小军则认为,区块链在数据打通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他以市民日常去不同医院看病为例,“如果你在医院A看病的数据,医院B在数据原则上是不认的。由于影像数据格式不同,再加上如果参考后出现诊断失误,这时候应该追究A医院还是B医院承担责任?所以在医院里面没有相互背书情况下,你的数据拿过去也没办法用。”

    在张小军看来,现在国家所提到的供给侧改革,根本也是数据,打通数据壁垒是目前的刚需。目前来看,区块链是解决数据连通性或数据共享可行性的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举行,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

    腾讯云区块链总经理李力表示:“产业区块链成为区块链发展的主战场。我们认为区块链会在数字化逐渐成长的过程中,帮助数字化实现有效的交易。在这种情况下,会偏向于区块链的合理性。”

    武汉打造区块链产业之城

    此前,世界区块链大会已在乌镇连续举办两届,今年首度移师武汉。本届大会主办方巴比特首席执行官王雷表示,“本次大会将在促进区块链技术、产品应用融合、加速数字经济新基建产业集聚、投资等方面,为武汉发展区块链产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和方法。”

    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举行,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介儒在大会上分享道,“武汉是全国的科教重镇,人才储备雄厚,IT相关专业在校学生超过20万。武汉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强劲,5G网络、数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典型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今年1月武汉市成立了市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区块链发展的创新工作。正在筹建武汉区块链研究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了密码学和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存储中心等一批长期研究平台。”程介儒说。

    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认为:“英雄的武汉市民创造的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着全球民众。2020世界区块链大会在武汉举行,是有代表性的。”

    李国权认为,“武汉在网络安全和计算机科学方面人才济济,在大力发展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基础设施,一定前途无量。亚洲第一次在历史的交叉点上,武汉站在了有利的位置,让我们共同努力,构建更完善更普惠的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东表示,“不动产税收领域试水区块链,武汉市税务局是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部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有效解决过去不动产税收流程中多部门串联式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

    刘晓东分享了“区块链+不动产项目”的实践,表示未来将实现武汉市新建商品房全款交易业务上链,并进而将区块链应用范围拓展到不动产全生命周期和全链条业务。“未来我们将构建‘区块链+全域’模式,打通各个环节。”刘晓东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认为,“在武汉研究、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非常合适。武汉有工业互联网国家一级节点,有大量的人才储备。另外,武汉也是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汽车、电子等产业具备优势,是湖北乃至中部的优势产业。在武汉建设超级节点,非常具备引领性作用。”

    关键词:区块链 数字经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