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渐冻症母亲,华科男孩用行动诠释坚强
  • 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渐冻症母亲,华科男孩用行动诠释坚强

    时间:2020-12-25 22:04:28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范海蛟 高翔

    “晚上我刚躺下,被子还没有睡暖和,就要起来给妈妈翻身。她现在只有头部和面部能动,其他所有运动都需要人帮忙。”刘鸿基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今年秋季学期,母亲渐冻症病情加重,他休学在家照顾母亲。刘鸿基出生于一个普通县城家庭,高中时父亲逝世,大学期间母亲被查出渐冻症。一系列的家庭变故都没有打倒他,而是按照父亲所期望的那样,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

    母亲患渐冻症 他肩挑重担乐观求学

    刘鸿基出生于一个普通县城家庭。他年幼时,父母外出工作,这让他很早明白要努力自强。看似安稳的日子也并不长久,奶奶在他小学六年级那年因心疾去世,同年末,积劳的父亲确诊鼻咽癌晚期。

    刘鸿基初三那年,长期住院的父亲回家休养。巨额的医疗费压垮了这个家庭,刘鸿利用课余时间开补习班补贴家用。高二那年,父亲去世了。“父亲生病的几年里,遭受病痛折磨。但即使在最后一刻,我父亲一直在微笑。他告诉我要乐观、要坚强地活着。”父亲去世后,他背负着父亲的期望,刻苦拼搏考入华科。

    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渐冻症母亲,华科男孩用行动诠释坚强

    爱笑的刘鸿基

    步入大学后,刘鸿基努力求学,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大二时,老天爷再次跟他开了个玩笑,母亲被确诊患有渐冻症。那之后所有假期,他都在陪着母亲看病、住院、居家照顾,从县城的医院到市里的医院,再到武汉的同济、协和,他都尽力陪在母亲身边。

    大三下学期,在面临就业和升学选择时,刘鸿基签约了一家企业,想为母亲撑起一片天。“你爸爸一直说学习才能改变命运。你还有机会,能读、想读就继续读,我支持你。”病榻中母亲坚决支持他继续深造。经过努力,他成功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

    休学照顾母亲 晚上被窝从没睡暖过

    疫情期间,刘鸿基在家照顾母亲近半年。除了每天的日常生活,家务茶饭,母亲经常一早起来就开始咳痰,身边离不开人。因为母亲每天都全身疼痛,他要为母亲按摩缓解,晚上还要为母亲戴呼吸机缓解呼吸。因为母亲口水会流个不停,睡眠也不好,经常一夜要为母亲翻身四到五次。“那时候,学校还有网课,我一节也没落。”刘鸿基笑道。

    今年下半年,母亲病情加重。“今年已经换了十几个护工,很多人都嫌太累了。”一直难找到能照顾母亲的护工,加上不忍离开病重的母亲,他决心休学照顾母亲。

    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渐冻症母亲,华科男孩用行动诠释坚强

    刘鸿基和母亲合影

    每天早上,刘鸿基要先把母亲从床上抱起来,穿衣服、洗漱,这通常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照料好母亲后,他再去做饭。饭菜做好后,又需要给母亲喂饭。最辛苦的是晚上,母亲需要频繁地翻身,不到1个小时他就需要给母亲翻身一次。冬天的夜里,他的被窝经常没睡暖,就又要起来给母亲翻身。“照顾母亲,做的都是一些很琐碎的事,但需要时间和精力。现在的确很累很难,但我不能倒下,更不能放弃她。往前走,日子总会越来越好。”刘鸿基说。母亲难过时,刘鸿基默默陪伴在她身边,“妈妈的痛苦我不能帮着分担,只能默默地陪伴她。”

    周末,刘鸿基会请家里的亲戚帮忙照顾下母亲,自己去做家教补贴家用。他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跟亲戚沟通帮忙寻找一个护工照顾母亲,自己要尽快完成学业后就业。

    关键词:华中科技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