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一块18元的小黑板,护士帮老人“开口说话”
  • 一块18元的小黑板,护士帮老人“开口说话”

    时间:2020-12-29 23:00:38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2月29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罗瑶)“我想过去,真想快点过去,这里很难受!”71岁的刘爷爷躺在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做完气管切开手术后不能讲话,他艰难地在小黑板上写道,“坚持加油,我想回‘家’!”

    11月下旬,71岁的刘爷爷因喉恶性肿瘤来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大五官科病区住院。除了肿瘤,刘爷爷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气肿以及心脏病,家中只有一个女儿远在新加坡。刘爷爷年轻时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就连住院也常利用闲暇,教同病房的病友以及医院的护士跳交际舞。

    刘爷爷知道自己即将做手术,而家人远在国外,自己术后别说跳舞了,万一连说话都成问题可怎么办?一想到这些,刘爷爷的心情就很低落,甚至一度抗拒治疗。护士长张晶敏锐地感到了刘爷爷的情绪变化,她明白刘爷爷这时特别需要关心和支持,于是经常在工作间隙找刘爷爷谈心,安慰刘爷爷只要配合治疗就一定会好起来。“我知道你的良苦用心,我一定会积极配合治疗,”刘爷爷告诉张晶。

    25日,刘爷爷做了手术,随即被送入重症医学科(ICU)密切关注术后生命体征。“ICU的医护们要照顾的病人很多,刘爷爷家人也不在身边,现在也不能说话”张晶马上想到了小黑板,“我们用小黑板跟他沟通,至少能让刘爷爷知道有人陪伴他。”张晶和其他护士们,每到探视时间,就会做好充分防护,拿着小黑板问刘爷爷有没有按时吃药,为他加油鼓劲,“现在管子较多,会有点难受,但这是帮助你恢复的,情况好转了就能回家了。”

    一块18元的小黑板,护士帮老人“开口说话”

    一周后,刘爷爷恢复良好,拔掉了身上的插管回到病房,他示意护士将小黑板拿来:“护士们很亲切,我很感动,回家很开心,”这时护士们才反应过来,原来刘爷爷一直念叨的回家就是指回病房。

    这块小黑板是张晶在医院附近的文具店买的,“我们科室之前收治了一对聋哑夫妇,他们只能用手势比划着和我们沟通,我就想到了,既然大家都会写字,干脆就买一块小黑板,有什么话就写在上面。”这对夫妇出院后,小黑板还在发挥作用,科室的一位小护士说:“护士长的小黑板简直成了科室一‘宝’,我们科室经常收治做了咽部或者鼻部手术的患者,在恢复期他们很难说话甚至根本不能讲话,别看小黑板只花了18元,只要遇到类似情况的患者,小黑板就能派上大用场。”

    关键词:ICU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