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这些细节您一定要知道
  •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这些细节您一定要知道

    时间:2020-12-29 23:10:46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2月29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孟立 张琦 赵连斗)12月30日,2021年1月28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开始发售。记者采访了武汉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不少春运购票的新变化和温馨提示。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这些细节您一定要知道

    车站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购买车票(资料图)

    网站、电话、代售点、自动售等渠道均可购票

    武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铁管内各次旅客列车均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发售春运火车票,办理客运业务车站均开办电话订票业务。电话订票功能开放时间为每日6:00-23:00,各车站起订时间可通过12306查询。

    武铁管内车站站内设置的自动售票机、互联网取票机均可发售电子客票。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旅客,可凭证件原件在武铁管内高铁车站指定的自动售取票机上购票。

    近年来,铁路售票渠道日趋拓宽,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已成旅客首选。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目前在武铁总体售票所占的比例已超过8成。

    高铁、城际、普铁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2021年春运,普速列车也实施电子客票,武铁管内高铁、城际、普速列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此举进一步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获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有效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在12306网站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居民身份证无法识读的,请提供订单号码(E+9位数字),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逾期不再办理。换取的纸质车票仅作报销凭证。

    购买电子客票时尽量采取电子支付方式

    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铁路任何售票渠道购买的电子客票,未打印报销凭证时,均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如已打印报销凭证,仅可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旅客使用现金方式购买的电子客票,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铁路部门建议,旅客购买电子客票时尽量采取电子支付方式,已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请持有效身份证件自助进站、检票和乘车,在旅程结束后再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便于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此外,已采集优惠资质的学生旅客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完成在线资质核验后,可持身份证在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自助检票乘车。

    关键词:春运 火车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