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6岁女童练舞“练瘫”双腿,专家提醒孩子练习高难度动作当心意外损伤
  • 6岁女童练舞“练瘫”双腿,专家提醒孩子练习高难度动作当心意外损伤

    时间:2021-01-13 22:01:14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 通讯员薛源6岁女孩庆庆(化名)学跳舞时一个侧手翻,竟导致双下肢麻木无力,无法动弹,武汉儿童医院医生给出诊断:脊髓损伤、创伤性截瘫。经过1个多月治疗,女孩可以自主抬腿,但想要站起来,还需长时间的康复治疗,令人惋惜。记者调查发现,全国类似的儿童意外受伤事件频发。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儿童柔韧性虽好,如动作稍有不慎可能伤到脊髓,导致瘫痪。

    女孩跳舞侧手翻下肢瘫痪

    6岁的庆庆(化名)家住洪山区,从小长相漂亮、身材修长。从4岁起,妈妈就送她去学跳舞,希望能培养女儿优雅气质,今后也有一技之长。学习一段时间后,庆庆很快跳得有模有样,收获了不少奖状、证书。

    没想到,女儿竟突发意外。去年11月底,庆庆正在培训班学舞蹈,练习的基本功中,有个动作是“侧手翻”——双手撑地,头朝下,脚朝上,空中两腿形成横叉。庆庆回忆,她倒立打完横叉后,正准备双脚落地,突然腰一软,摔倒在地。

    虽然有些不适,庆庆强忍着没告诉老师,又继续做了几组其他动作。她说:“当时腿脚没力,我爬到墙边,坐在地上,一直站不起来。”

    老师发现异样,赶紧将她送到附近医院,但检查并未发现脊柱、四肢骨骼有问题,腰椎也没有明显外伤性异常。但庆庆仍双腿无力,直喊腿疼,为求进一步诊治,当即被转到武汉儿童医院。

    “送来医院时,孩子下肢肌力为零,两条腿无法动弹,不过按压时有痛感,脚底板也有轻微知觉。”该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马盼表示,结合病史,初步怀疑是因舞蹈过度拉伸导致的脊髓损伤。

    6岁女童练舞“练瘫”双腿,专家提醒孩子练习高难度动作当心意外损伤

    受伤的脊髓

    随后,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孩子胸椎有部分脊髓肿胀,确诊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创伤性截瘫,这是双下肢瘫痪的原因。得知女儿可能要与轮椅为伴,父母以泪洗面。

    儿童柔韧性好也更易受伤

    入院后,医生及时给予大剂量激素冲击、消肿、营养神经等治疗,帮庆庆度过脊髓水肿高峰期,并随之开始接受高压氧舱等康复治疗。幸运的是,目前庆庆的双腿可自主抬起,但站立仍需时间。

    “脊髓损伤通常是由钝性伤导致的,从医院以往收治的情况来看,除车祸等外力原因外,每年都会收治3至4例因跳舞导致脊髓受损的孩子,基本上都是8岁以下的女孩。”马盼介绍,8岁以下的孩子,被认为是最适宜学舞的年龄段,这是因为这个时期的韧带、关节囊和椎间盘弹性较大,柔韧性强,脊柱活动范围大,可承受较大程度的拉伸而不断裂,但脊髓在受到轻微拉伸后,就可能出现损伤。

    6岁女童练舞“练瘫”双腿,专家提醒孩子练习高难度动作当心意外损伤

    康复科医生帮助患儿做腿部训练(资料图)摄影张祖国

    此外,儿童脊柱周围肌力相对薄弱,保护力量不足,再加上脊柱稳定性差,很容易在过伸过屈中,导致移位、滑脱而损伤脊髓。

    “翻跟头或下腰时,因突然脱力摔倒在地导致脊髓受损,有的孩子甚至终身要与轮椅相伴,十分遗憾。”马盼提醒,家长和培训班舞蹈老师都应该引起重视,孩子在做柔韧性较高要求的拉伸舞蹈动作、体操动作时,一定要在专业机构、人员的辅导和看护下,从小幅度的动作练起,循序渐进地进行,不要操之过急。

    受伤后8小时内是治疗黄金期

    “脊髓损伤后的24小时是影响预后的关键治疗窗口期,在此期间使用激素冲击等治疗可显著改善患儿预后,这其中,受伤后8小时之内又是黄金治疗期。”马盼表示,有不少孩子发生损伤后,还能站起来走路,所以家长并没有在意,以为只要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复,但殊不知错过了黄金治疗时间。

    如果发生了跌倒等意外,建议首先要判断损伤的部位,脚能否抬起是神经功能是否受到损伤的重要判断指标,及时到医院就诊非常关键。另外,如果判断为脊髓受损,最好平躺,呼叫专业急救人员进行转运,避免“二次伤害”。

    关键词:培训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