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代表委员持续热议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聚焦发力,扛起“主引擎”重大使命
  • 代表委员持续热议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聚焦发力,扛起“主引擎”重大使命

    时间:2021-01-27 06:2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刘功虎 胡雪璇 吴曈 王谦 汪文汉 黄征

    省委提出,武汉要做强龙头地位,发挥“主引擎”作用,推动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26日,省两会代表委员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创新策源功能、融入“双循环”格局、推动区域联动发展5个方面,聚焦发力,切实扛起“一主引领”重大使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武汉贡献。

    26日上午,武汉代表团进行小组审议,省人大代表宋晓婕发言。记者苗剑 摄

    ■知重而担、知责而为,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上聚焦发力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

    武汉有条件打造体量大、功能强、能级高的国家中心城市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说,目前国家层面给予武汉三个发展定位,分别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武汉市基于它目前所具备的独特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人力资源条件,具备了在我国中部和长江经济带形成一个体量大、功能强、能级高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基础条件。”

    邹薇说,武汉要实现能级的提升,就要很好学习国家其他中心城市的经验,尤其要学习上海。做好“主引擎”,邹薇强调,武汉有必要实现产业引领、创新引领、人才引领、市场引领、改革引领,对全省其他的市州形成强烈的引领和提升作用。

    省人大代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沈爱贞:

    提高自身能级,助力城市升级

    “武汉提出要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上聚焦发力,这一提法针对性很强。”省人大代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沈爱贞表示,“十四五”期间,武汉要在这一块有更大作为。

    沈爱贞认为,作为武汉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区域之一,光谷是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先头部队”,是引擎中的引擎。目前光谷科创大走廊规划出台,更加振奋人心,光谷将继续聚智聚力,推动自身和武汉跨越式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制度创新的步伐。”

    ■加快推进、积极布局,在加快增强创新策源功能上聚焦发力

    省人大代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

    在武汉,在光谷,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

    作为全球光纤行业的领军企业,凭借长期的创新实践积累,长飞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我们一定要尽快推进、积极布局。”省人大代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向记者表示。

    “创新是长飞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们坚持把每年营业收入的5%左右用于研发。”庄丹说,自成立以来,长飞陆续建成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在工艺、产品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带动了行业技术的整体进步。

    身处备受关注和重视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庄丹表示,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就是聚焦发力的重要行动,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空间布局,在中部地区率先建立起国家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区域创新高地,引领带动中部地区加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为中部地区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基础。

    省政协委员、武汉新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武治国:

    “关键变量”要化作“最大增量”

    “正如省委强调的,我们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省政协委员、武汉新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武治国说,湖北尤其是武汉拥有非常得天独厚的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基础和资源,我们一定要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新烽光电在东湖高新区成立八九年来,专注于智慧水务领域,超过四成员工从事科研工作,目前已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计划3到4年内完成上市。

    “作为一家立足光谷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迎来了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重大战略机遇,企业发展创新前景喜人。”武治国说,光谷科创大走廊能有效畅通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高效解决目前在技术、产品研发上面临的实际问题。聚合全省的科研力量,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武汉必将更好发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作用,建成更美好的新时代英雄城市。

    做大做强、突破发展,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聚焦发力

    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杨道虹:

    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环环相扣

    “提出‘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是武汉大力发展实力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抓手。”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杨道虹说。

    以“光芯屏端网”中的核心——芯片产业为例,杨道虹介绍说,芯片产业作为现代工业的基础产业,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先进程度。“对比上海等发达地区,湖北芯片产业要解决总体规模偏小、创新能力偏弱、产业链不完整问题。”

    杨道虹说,增强湖北芯片产业的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和辐射力,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补强产业链,形成以芯片设计为引领、芯片制造为核心、封装测试与关键材料、设备供应为配套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打通创新链,大力推进湖北江城实验室建设,积极推进湖北省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创新中心、湖北省智能芯片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国家级创新中心。稳定供应链,实施龙头企业“备链”计划,防范因供应链中断导致的极端风险。

    省人大代表、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赖春临:

    发展头部经济,做引领未来的火车头

    “发挥好武汉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离不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省人大代表、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赖春临说,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大力发展头部经济、枢纽经济、信创经济、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这对湖北省、武汉市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以发展头部经济为例,赖春临说,头部企业一般具有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产品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等特点,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具有很深的影响力、号召力。一个地区必须有头部的经济体和企业作为支撑,才能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形成产业链、创新链。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经济才不会出现失衡和断供。

    赖春临说,武汉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较高,但辐射带动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而大力发展头部经济、枢纽经济、信创经济、数字经济等,将有利于提升武汉的引领辐射作用,扛起“一主引领”重大使命,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

    ■ 敢拼敢闯、锐意进取,在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上聚焦发力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陈韦:

    多网合一,挺起中部脊梁

    省委提出,武汉要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加快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完善铁水公空无缝联接、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口岸优势。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陈韦表示,这种战略擘画很具体。

    陈韦建议,借鉴东京、芝加哥、上海等国际大都市空间发展经验,可以将紧邻武汉的鄂州、黄冈、黄石、孝感、咸宁、仙桃纳入一体规划,构建武汉大都市区。大都市区内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分工协作等,以长江新城、天河临空港、光谷科创大走廊、沌口大车都为带动,以武汉为中心向外延伸轨道交通,沿武鄂黄黄、武咸、武仙洪、武孝四个方向,构建地铁、城际铁路、高铁“多网合一”大通道,充分发挥武汉的辐射带动作用,挺起长江经济带“中部脊梁”。

    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

    发挥好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

    武汉市委提出,要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国家铁路综合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畅通大通道、做强大市场、构筑大平台,勇担全面深化改革、锐意扩大开放“主引擎”。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这样的方略具有很强的方向感。

    他强调,实现这些方略,武汉一定要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进一步提升自己“枢纽之城”的地位和影响。武汉要进一步完善铁水公空无缝联接、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口岸优势,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发挥自身在要素集聚、商贸流通、产业布局、城市化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 做强龙头、辐射带动,在加快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上聚焦发力

    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静:

    民生便利“同城化”,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聚焦区域联动,做强做大武汉城市圈,关键还是要让区域内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武汉城市圈经济既能高质量发展,也能提升老百姓的品质生活。”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静说。

    武汉要在加快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上聚焦发力,扎实做好“一城一圈一群一带”文章,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魏静建议,在强调产业协同、基础互通的同时,更多关注公共服务同城化,优质资源均衡共享,比如实现城市圈内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贷款“一地办理”、社保异地结算,公交“一卡通”等,推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共用共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

    省人大代表、武汉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丰:

    升级城市圈,“招才引智”走前头

    “勇当主引擎,‘招才引智’要走在前头。”省人大代表、武汉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丰表示,武汉要在把握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改革开放、高新技术、产业转型、经济转型、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争先进位,而其中培养和留住人才是最难的。

    以工贸行业为例,过去中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主要是靠资金或技术,“比如我们公司在省市县乡四级都有门店,以前我去一个地方投资,设置一个公司,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就可以了。但现在湖北各地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很大,缺少人才是区域联动和协调发展最大的问题”。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李丰建议,武汉要有具体措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大学生。

    (记者胡雪璇 吴曈 王谦 汪文汉 黄征 通讯员何灵聪 统筹:刘功虎)

    【编辑:张靖】

    (作者:刘功虎 胡雪璇 吴曈 王谦 汪文汉 黄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