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浓雾天气,天河机场这样保障航班按时离港,高铁未受影响没有降速
  • 浓雾天气,天河机场这样保障航班按时离港,高铁未受影响没有降速

    时间:2021-01-26 21:29: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王谦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6日讯 1月26日,武汉天河机场突遇浓雾天气,能见度急剧下降。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及时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3小时,保障早班出港航班按时离港,将天气影响降至最低。记者另外解到,今晨大雾对武汉高铁的运行未有大影响。

    大雾下的飞机。飞友小亮 摄

    “当日凌晨2点20分,局气象台预报室发布了天河机场低能见度天气警报,6点10分开始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持续下降。”当班管制员谢刚介绍,他密切关注着能见度变化,提前通知天河机场相关部门启动低能见度运行准备阶段。“一般来说,能见度1000米时是准备启动,能见度在800米或跑道视程550米或云底高60米时,则启动程序。”

    6时45分,由于跑道视程已濒临常规起降标准边缘,塔台管制室正式启动低能见度运行工作程序,并与进近管制室、区域管制室密切协调,合理排序,一同确保开航早高峰航班能够顺利进出港。7时25分,在管制员的监控下,飞往三亚的东航2527航班破雾而出,天河机场开始低能见度运行。

    10时整,随着天河机场浓雾渐渐消散,天河机场跑道视程逐渐恢复正常运行标准,管制室及时结束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并重新调整放行顺序及间隔要求。

    大雾渐渐消散后的飞机。 通讯员邵子扬 摄

    “此次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共持续三个多小时,共保障航班32架次,极大提高早班出港航班准点率。”湖北空管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一二月份是大雾、冰雪天气出现的高发期,此次大雾天气持续时间长、能见情况差,为做好大雾天气下的安全指挥,湖北空管分局提前做好了技术储备及布局,加强部门联动意识,做好充足准备迎战极端天气。

    记者从武昌南机务段了解到,今天早上的大雾未对高铁有影响。一位跑京广线的高铁司机向记者介绍,因为高铁有封闭的轨道、定时发车,按时运行在某一段铁轨上,其驾驶主要靠自动化系统完成,基本不受大雾天气影响。有时为了保障安全运行,有的车次可能在个别区间段采取降低车速措施,但晚点时间都不长,基本不影响旅客出行。“今天一天都没有接到降速运行的指令。”该司机表示。

    (记者王谦 通讯员补善云 周凯)

    【编辑:朱晨颖】

    (作者:王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