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审议现场讲工作故事获掌声,省人大代表马天红呼吁:让调解事业“后浪滚滚”
  • 审议现场讲工作故事获掌声,省人大代表马天红呼吁:让调解事业“后浪滚滚”

    时间:2021-01-26 20:54: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宋磊 苗剑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6日讯(记者宋磊)“让我们为人民调解员的艰辛,鼓掌!”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武汉市代表团第二组小组会议现场掌声一片。大家为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江汉区司法局北湖街司法所首席调解员马天红现场讲述的一个工作故事点赞。

    1月26日下午,省两会武汉代表团小组会议中,省人大代表马天红发言。 记者苗剑 摄

    今年是马天红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第14个年头,2010年她创立了马天红调解工作室,奔忙于处理人民矛盾纠纷,收集群众困难诉求。

    当日的审议中,她讲述了一个故事:去年5月的一天,她接待并办理了吴女士反映的纠纷。因疫情原因,吴女士已为自家门面的租户减免了两个月房租,两个月后,租户仍不愿交房租,要求再免一个月房租,不然就要退还租房押金。吴女士听说人民调解可以化解纠纷,便找到了马天红。

    马天红决定,要首先了解纠纷的矛盾点在哪里。她与吴女士来到租户家中,以友好的姿态与租户交谈,一来二去,租户打开了心门。原来,租户不愿交房租是因为,不久前,房子楼上的水管破裂漏水,导致存放在家中的货物受损,损失估计近万元。租户向吴女士索赔,吴女士认为房子已租出,不应承担房子使用中产生的费用,不同意赔偿。因此,租户就想以再免房租来弥补损失。

    抓到矛盾点,马天红立即思考,给双方出了个合理建议,并耐心劝说。“房东要大度一些,就再减免一个月房租吧。”“租户你应该当着我的面,把下季度的房租交了。”她还对租户说,既然租下房子,就要应该注意使用和维护,左邻右舍的纠纷应该自行化解,不应转嫁房东。有亲和力的劝说,合理运用调解技巧,一场纠纷化解了,双方同意按马天红的建议办。

    1月26日下午,省两会武汉市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马天红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 记者苗剑 摄

    “等他们的事办完后,已经是下午快两点了,没吃午饭的我有糖尿病,不能饿着,就把包里带的一瓶矿泉水喝完先应个急。”

    “人民调解为当事人提供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纠纷化解服务。”马天红说,讲这个故事是想让大家了解调解工作很重要,也很艰辛,调解员队伍需要充实、壮大。她坦言,马天红调解工作室开创11年,她仍是那里唯一的调解员,每年她接待法律咨询及来访居民逾千人次,近8年没休年假。“这个工作面对的都是各种扯皮的事,需要极大耐心、韧性,需要真正热爱调解事业的人参与其中。”

    参加省两会,马天红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青年调解员,让调解事业“后浪滚滚”。

    【编辑:姚昊】

    (作者:宋磊 苗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