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炼油和化工板块双盈利,中韩石化实现新年开门红
  • 炼油和化工板块双盈利,中韩石化实现新年开门红

    时间:2021-02-20 23:0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覃柳玮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20日讯 20日上午9时,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应急救援中心与公司管道督查队,一同对炼油至乙烯厂区11条在用工艺管线进行隐患排查。当天巡线的目的是优化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方案。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洪涛说:“对管线和沿途观察井的精准定位、观测,保证了厂区生产安全、稳定,保障了乙烯生产和化工园区下游客户的原料供应。”

    中韩石化董事长刘家海说:“武汉市正在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城市,将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着眼维护产业链安全,大力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支柱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中韩石化正全力生产,加速脱瓶颈改造,助推全市‘五个中心’建设。”

    图为中韩石化乙烯厂区全景。通讯员付松 摄

    脱瓶颈改造项目持续推进

    三机改造全部使用国产机组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看见,从炼油厂出发,沿线22公里的原料管道,有的入地铺设,有的高高地顶在管架上。队员们主要是对入地的管线接口处进行检查,看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原料管道被称为企业的“生命线”,队员们检查得格外仔细。

    管线巡查要经过乙烯厂区,这是中韩石化乙烯等化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区域。中韩石化乙烯及下游装置于2013年8月先后投产,填补了我国中部地区没有大型乙烯装置的空白。

    为缓解乙烯原料不足和调整乙烯下游产品生产结构,提高乙烯下游高端产品比例,更好地满足华中地区下游行业需求,中韩石化于2018年10月开始进行乙烯脱瓶颈改造,计划将乙烯产能由80万吨/年扩大至110万吨/年。

    脱瓶颈改造项目包含三套新建装置和三套改造装置,目前改造装置已经全部完工。1月18日,新建30万吨/年PP装置建成中交,新建30万吨/年HDPE装置预计于3月底建成中交。

    据了解,本次改造项目预计提升38%产能,增幅大、难度高,在全国大型乙烯改造项目中属于首次。改造项目中的裂解气压缩机组、乙烯制冷压缩机组、丙烯制冷压缩机组是乙烯生产的核心部分。“三机”改造中,设计、制造、安装,全部实现国产化。

    中韩石化应急救援中心与公司管道督查队一同对炼油至乙烯厂区在用工艺管线进行隐患排查。通讯员付松 摄

    及时转产医疗基础材料

    做新材料的领导者和供应商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韩石化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奋力攻坚克难,完成了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疫情防控期间,中韩石化及时转产无纺布、医用口罩等医疗基础材料超3万吨,医用注射器专用材料近2000吨,稳住了武汉周边市场,保障了医卫物资原料供应。

    同时,2020年公司进行了有史以来范围最广、深度最大、项目最多、投资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修改造,总工期67天。大修改造已于2020年底完成全部施工,大幅提升了企业绿色发展能力、安全环保水平,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2020年,企业持续开展攻坚创效,实施措施超200项,全年增加效益超6亿元。

    今年1月,迎来较好的创效机遇期,企业持续开足马力、做大总量、增产汽油确保春运期间市场供应,同时增产液化气、环氧乙烷、丁二烯、纯苯等高附加值产品,创造了较好效益。    

    据了解,经过脱瓶颈改造以及停产大检修,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2021年1月,中韩石化原油加工量67.1万吨,完成计划的103.24%;销售汽油16万吨、乙烯产量7.96万吨。1月公司利税9.54亿元,产值35亿元,创2020年疫情以来新高,炼油和化工板块双盈利,实现新年开门红。

    “十四五”期间,中韩石化炼油片区将以提高乙烯原料供应能力为重点,同时兼顾炼油产品结构调整。化工片区将通过调整聚烯烃产品结构,利用部分乙烯、丙烯和丁二烯资源,开发高端聚烯烃产品。刘家海说:“企业远期考虑结合新材料应用、塑代钢、汽车轻量化、医卫材料等方向适度发展下游化工产品,做新材料的领导者和供应商。”(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桂永志 付松)

    【编辑:姚昊】

    (作者:覃柳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