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市江夏区村庄清洁行动获全国通报表扬
  • 武汉市江夏区村庄清洁行动获全国通报表扬

    时间:2021-02-20 20:30: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李英波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20日讯(记者李英波 通讯员张群)20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武汉市江夏区等湖北四地上榜。

    江夏区法泗街怡山湾村庄美景。通讯员张群供图

    《通知》指出,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两年多来,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动员近4亿人次,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绝大多数村庄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庄清洁行动成为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的有效抓手,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了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2018年,武汉市启动“四三行动”计划,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四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该行动计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乡村生态短板,增强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惠及200余万村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建成,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9%,农村公厕实现每个行政村覆盖,农村户厕无害化率达到96.3%,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8%以上。

    通过实施“四三行动”,武汉乡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极大地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多的村湾,展现出青山绿水的底色和美丽宜居的特色。在2019年国务院组织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中,武汉“四三行动”整治成效获得肯定,相关经验模式在全国推广。乡村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新时期构建武汉“三农”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邓腊秀】

    (作者:李英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