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每年春节,她一定会上门拜年”, 爱心医生坚持8年帮扶重症女孩
  • “每年春节,她一定会上门拜年”, 爱心医生坚持8年帮扶重症女孩

    时间:2021-02-20 20:13: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史强

    1月22日,吕小红(右)和汉阳区委组织部干部在春节前看望周湘萍(中)。通讯员吴明卉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20日讯(记者史强 通讯员向婷)“每年春节,她一定会上门拜年,还给我们发红包,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因为身患糖尿病并引发尿毒症,34岁的周湘萍曾一度对人生感到绝望。武汉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吕小红8年多来的默默帮扶,让周湘萍的生活又充满欢声笑语。

    20日上午,周湘萍又一次来到武汉市第五医院透析治疗,而在马路对面的住院部病房里,忙碌着的吕小红也一直牵挂着病床上的周湘萍。

    周湘萍是汉阳区洲头街洲头社区居民,从小患有糖尿病,父亲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全家主要靠妈妈周春莲工作维持生活。2008年,周湘萍的父亲去世,她的病情也逐渐加重,并导致了尿毒症,疾病让这个花季女孩丧失了劳动能力。从2012年开始,她就只能依靠肾透析维持生命,从开始每周透析两次增加到每周三次,身体和经济上的超负荷一度让她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

    2013年,在周湘萍母女的人生低谷,身为汉阳区政协委员的吕小红在区政协的组织下和周湘萍结对帮扶。在吕小红的帮助下,周湘萍办理了低保和特困补助,社区也为周春莲介绍了工作,母女俩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看到周湘萍家境困难,吕小红每年还自掏腰包捐助近5000元。

    为了打开周湘萍的心结,吕小红一有时间就“串门”,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耐心开导,周湘萍有事也愿意跟她倾诉,平时两人就在QQ和微信上聊两句。周湘萍住7楼,社区离医院较远,每次透析都很吃力,吕小红得知后,就建议她们搬到医院附近居住,便于治疗,并帮助她们在附近租了房子,也方便自己随时掌握周湘萍的情况。

    在此期间,上级曾有意调整吕小红的结对帮扶对象,但吕小红主动找到上级和街道,选择了继续坚守。

    “吕医生就像慈祥的长辈,悉心照顾我。”周湘萍告诉记者,家中发生变故后,鲜有人上门走动,最让她和妈妈感动的是,每年春节期间,吕小红一定会上门拜年,并给她和妈妈发红包,“有人牵挂的感觉真的很好。”

    如今,在吕小红和各方的帮扶下,周湘萍已经走出了人生低谷,愿意主动拥抱生活,“现在她在病房里还经常做其他病友的工作,鼓励大家一起积极生活。”看到周湘萍的变化,吕小红非常欣慰,她说,自己的力量其实也很有限,更多要靠全社会一起帮扶,“每个人做一点,整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丁翾】

    了解更多汉阳资讯,交流鲜活新闻,欢迎扫码关注。

    (作者:史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