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知群众心意、让群众满意、成群众知音,琴台“知音姐”让报警人感到温暖
  • 知群众心意、让群众满意、成群众知音,琴台“知音姐”让报警人感到温暖

    时间:2021-03-07 21:52: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戴旻阳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 “知音山水,月湖琴台,我们住在这个好地方,遇上个好知音,真是件高兴事!”武汉市汉阳区月湖地区居民群众所说的这个“知音”,便是汉阳区月湖派出所教导员龚宇萍。从警30年,当过巡警,干过户籍警,做过宣传员,丰富的工作经历让她对基层派出所的工作有了更深地认识和理解。

    知群众心意,让群众满意,成群众知音,这才是“人民警察”!2017年担任派出所教导员后,在接待来访群众中,龚宇萍力争让每一位报警人都能得到满意答复,用实际行动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好知音。

    龚宇萍(右一)接待来访群众。通讯员杨冰供图

    知群众心意

    一句“给面子”化解抢车位危机

    “龚教导员,晚上好,感谢你们公正公平正义的处理,非常感谢。你是一位认真负责、实事求是、正义可信的好警官……”元宵节当晚,龚宇萍收到报警者夏女士发来的微信。

    夏女士家住汉阳区月湖街。2月10日晚11时,她开车回家发现,自家车位被人占了。她找到物业与对方联系,等了一个小时,对方也没有来,一怒之下报了警。民警出警帮她找到对方,让出车位。夏女士却认为,对方让自己在深夜等了一个多小时,应该道歉。对方不理,双方吵了起来。

    民警上前劝开二人,夏女士回去越想越不舒服,明明是自己有理,一定要讨个说法。次日,夏女士打110投诉。月湖派出所教导员龚宇萍受理后发现,事情不大,处理得也没问题,但占理的夏女士,觉得当地民警未帮她说话,不给面子,心里不舒服。于是找到夏女士交心谈心,双方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必赌一时之气?

    “你说到我心里去了,我听你的。”经过一番劝说,夏女士取消投诉,与龚宇萍互加微信,成了朋友。

    “没有爱扯皮的群众,出了问题,往往是沟通不够,产生误解。知道群众真实的心意,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三年前,接手派出所信访工作后,用心了解每一个当事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对症下药,把工作做到心里去的同时,狠抓民警规范性执法执勤。她要求民警辅警坚持“好好说话”。“群众可能来解决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民警态度不好,反而激化当事双方的对立情绪。说话方式温和点,学做居民们的‘润滑剂’,好心才能把事办好。”

    龚宇萍(左三)与月湖派出所民警在夜间执勤结束后合影。通讯员杨冰供图

    让群众满意

    为追一个行李箱,抄下100多个车牌号

    2017年9月,刚到派出所不久的龚宇萍,值夜班时接到了一位失主报警求助,称其行李箱遗失在出租车上了,里面有从国外旅游时购买的贵重名表、重要证件,而出租车车牌号和司机信息他都不清楚。听完报警,龚宇萍带领民警调取收费站的视频监控,并未发现有效线索。无奈之下,她将该时段通过机场高速的100多个小车车牌号一一抄下,筛出进入汉阳的车辆,逐一核查,确定行车路线,终于联系上了出租车司机。

    “与群众打交道并不在于‘高大上’,而是要放下架子、耐住性子,不怕麻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好问题,做好事情。”

    2019年9月,外地来汉务工的李先生到月湖派出所想讨一个说法。不久前,他被电动车撞了,对方将他打伤后逃走,此事就这样悬而未结。

    龚宇萍调查发现,一名自称上前劝架的女子行为异常,但现场保安却语焉不详。龚宇萍带民警找到保安。经教育,保安承认,劝架女子与打人者系夫妻关系,因他与二人熟识,便帮忙隐瞒了。有了明确对象,龚宇萍带民警追查到人,晓以利害,对方认识到错误后同意调解并赔偿。

    拿到医疗赔偿费的李某感动不已,“感谢教导员为我讨回公道”。

    做群众知心人

    温暖与爱心,一传十,十传百

    派出所工作的好坏,与辖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针对群众提出的110接处警速度慢、不及时、不规范,存在效率低、态度差等问题。她组织民警逐起研判,分析原因,带着大家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征集民警建议后,她带队研发了一款集位置共享、实景图传、信息推送、流程提示、满意评价于一体的“110出警宝”微信小程序,运用科技手段,为110民警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支撑和更准确的法律支撑,让出警民警处置流程更规范,群众也越来越满意。

    月湖所辖区面积7.8平方公里,景点较多,流动人口大,老人小孩迷失求助时有发生。2月16日,一位老人从硚口走到汉阳迷失了方向,接警后民警和龚宇萍一道开导老人,最终找到老人家属,高高兴兴地回家了。2月17日凌晨,一女子在江汉一桥险些失足落水,龚宇萍和所里民警发现后迅速赶到女子身边,陪着其边走边聊,安全带回了所里……

    近年来,在全体干警努力下,该所先后获评武汉市公安局十佳美丽警营、全市“群众最满意窗口”单位。(记者戴旻阳 通讯员汪秋谢 杨冰)

    【编辑:张玲】

    (作者:戴旻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