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谈“什么是教育的真谛”上热搜,教育话题成为两会关注热点
  •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谈“什么是教育的真谛”上热搜,教育话题成为两会关注热点

    时间:2021-03-07 15:27: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范婷婷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记者范婷婷)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 ”视频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就记者提出的“什么是教育的真谛”的回答,引发网友共鸣,迅速刷屏,并冲上微博热搜榜。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发言。 直播截图

    唐江澎说,“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一位武汉初二男生的家长看了唐江澎的发言后,立刻录下其中这段话转发到朋友圈,并留言:“认同这位校长。”一位网友留言表示,“今天刚在新闻上看到唐校长的讲话,深有感触,非常赞同!教育真的是一门又深又远的学问,关系到一个家,一个国的未来。”

    唐江澎还有不少教育理念也令人发省:“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我教了四十多年高中了,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做阅读理解题重要。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孩子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

    网友热议“什么是好的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有关“什么是好的教育”的观点,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热议。许多人留言给出了自己理解的“什么是好的教育”。

    有网友说:“好的教育不能只用分数来评判”“好的教育让学生学会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好的教育会让孩子学会做幸福的人!”

    还有人表示,教育要“从培养孩子独立性和动手能力开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培养孩子的兴趣并激发他们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家长的焦虑,热搜榜的话题

    正如向唐江澎提问的记者所说:关于教育的忧虑一直困扰着家长们,比如学生作业问题、培训机构乱象问题。教育历来是全国两会上最受关注的民生议题之一,今年也不例外。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两会期间,教育话题也是持续霸屏热搜榜。

    #政协委员建议推迟小学放学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进一步增强德育、体育、劳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学生。厘清学校与家长的责任边界,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相一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减轻家长的负担。同时增加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增强学生体能。

    #建议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

    全国政协常委刘晓庄表示,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刘晓庄建议,要加强幼儿课程管理,遵循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原则,充分尊重幼儿个体差异,保护幼儿好奇心和求知欲,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

    #建议鼓励大中小学开设学农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安庭表示,互联网条件下的城市生活,让学生们更易沉溺于电子产品,患上“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城市病。建议鼓励大中小学定期开设学农类实践活动,传承“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的精神,让“中华社稷”根植孩子们的心田。

    【编辑:丁翾】

    (作者:范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