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有个“少女时代”组合,平均年龄40岁
  • 武汉有个“少女时代”组合,平均年龄40岁

    时间:2021-03-07 12:28: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万凌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 7日,硚口区古田一路,硚口区城管局清扫一队清洗班的吴彪开着大型洒水车沿途作业,与驾驶小型清洗车的妻子杨桦打了个照面,提醒她注意减速慢行。当天,硚口区城管局清扫一队女子清洗班班长兼机动司机杨桦与副手宋巧梅清晨上路,还要随时掌握另外6台车的情况。

    杨桦带领的清洗班是全市唯一一支女子环卫机械化作业队伍,她们平均年龄40岁,却有个年轻时尚的名字——“少女时代”。从古田四路到古田一路,18条道路的城市家具和近千家餐饮门面的形象都靠她们打理。

    硚口区城管局清扫一队“少女时代”清洗班合影。通讯员陶媛 摄

    用行动感召市民视城市如家

    2014年,全市城管推广机械化作业,硚口区城管局清扫一队专门成立了一个高压清洗车班组,负责清洗非机动车道、垃圾容器、护栏、公交站台、电线杆和人字沟等,一名司机配一名副手。

    从那时起,古田一带的餐饮门面附近,总能看到一支环卫“娘子军”手拿水枪、铁铲俯身清除油污的身影,慢慢的,这支队伍从10人发展到15人。班长杨桦给班组取名“少女时代”,寓意姐妹们的事业美美哒。

    工作千千万,为什么偏偏干环卫?“我蛮爱美,希望通过我的双手让自己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杨桦记得,自己刚干环卫工作时怕被熟人撞见,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姐妹们负责的路段像家一样干净整洁,越来越多的商户碰到“黄马甲”热情地打招呼,愿意多走几步路把潲水倒进路边的垃圾桶里,甚至主动拿起铲子和她们一起铲除路面的油污,内心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有一次,班组副手詹美娥在冲洗古田四路一段道路时,看到一个小伙子满街乱贴小广告。她当即上前制止,还要对方把包里装的小广告也交出来。小伙子向她求情。个子娇小的詹美娥丝毫不为所动。最后,对方只好把500多张小广告全部交出来。

    “干一行爱一行,碰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杨桦告诉记者,随着城市推行精细化管理,她们用水枪冲洗路面溅起的水雾引来不少抱怨。姐妹们商量后,请人用有机玻璃定制了一种折叠屏风式挡板,能遮挡5平方米的面积,水雾一般不会溅到外面,她们还在挡板上张贴了温馨提示“水车作业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从去年10月起,这项“小发明”所到之处颇受欢迎。

    环卫女超人应急抗疫不缺席

    家住硚口区汉西村的吴春莲个子大、性格豪爽,干环卫工作前,她没有上过一天班,“每天过得浑浑噩噩的”。自从加入“少女时代”班组,她觉得人生变得有意义了。

    “我们参与搭建多个方舱医院,那时,每天天不亮就出发,一天下来,爬6楼都不记得要爬几趟。我们想到患者的心情对于康复很重要,还特意准备了书籍和收音机放在他们的床头。”吴春莲告诉记者,儿子小时候跟老师说妈妈贪玩没空来开家长会,去年寒假儿子跟老师说妈妈要去当“超人”不能检查作业,环卫工作带给她和孩子的荣耀感比什么都重要。

    在吴春莲的带动下,去年她的丈夫也进入城管系统当上环卫工。像这样的环卫“夫妻档”,“少女时代”清洗班有4人。每逢雨雪天气、防汛时期,夫妻俩隔十天半个月才能一起吃顿饭。

    今年春节,来自湖北武穴的伍柳琴连续第三年留在武汉过年,7天长假照旧只休息了一天,白天她负责清洗维护古田凯德广场门前的人行道和城市家具。因为过节人流量大,她的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两倍。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伍柳琴身穿防护服在武汉市第四医院附近消杀垃圾桶的背影被一名志愿者拍下来发到网上,获得大批网友点赞。搭档黄兰清说,公共交通暂停后,她从东西湖赶过来上班不方便,她更担心把风险带回家,于是独自在清扫一队的休息站点住了两三个月。“我在武汉买了房安了家,这座城市就是我的家。”伍柳琴的话语里透着朴实。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杨桦对此很有底气,“每当武汉遇到重大考验,‘少女时代’清洗班都没有缺席,扛麻袋、背消毒液,姐妹们样样不退缩。在我看来,城管就该当好城市的大管家,平时做好绣花活,应急情况下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记者万凌 通讯员詹鸥 陶媛)

    【编辑:付豪】

    (作者:万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