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绿水青山是一本大账丨长江评论
  • 绿水青山是一本大账丨长江评论

    时间:2021-03-07 01:14: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评论员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听到周义哲代表说,2018年,内蒙古大兴安岭的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6159.74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一本明白账时,总书记点头赞许:“你提到的这个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说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

    内蒙古这笔生态价值的大账,是一笔绿色GDP的长远账。6159.74亿元的数据对很多人来说比较抽象,但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草原,以及它所饱含的对美好生活的诗意表达,却是人皆能诵,人皆可感。内蒙古有茫茫森林的生态帐,各个地方也有自己的生态账。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是金山银山,碧海蓝天是金山银山,大江大河也是金山银山。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多年来实际上经过了认识的不同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第二个阶段是要绿水青山还是要金山银山,第三个阶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过程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是人与自然关系不断调整的过程,也是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可以说,绿水青山并不只是山水,而是一种发展观、生态观和文化观。绿水青山是不是金山银山,怎样转化成金山银山,要什么样的金山银山,关键在人。

    经过长期艰苦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这样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中国人民的追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需求越来越迫切。需求意味着发展,这其中,有些可能直接给一个地区带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些可能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还有些可能是给子孙后代留一片净土蓝天。

    这的确是一本大账,是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近年来,各地的“账本”亮点不断。内蒙古大兴安岭变绿了,水草变多了,经常有狍子、棕熊光顾,人们呼吸的空气也变“甜”了;杭州的西溪湿地本是偏远地区,现在却是当地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不光成为人们向往的绿色空间,也是众多产业争相驻扎的活力之地。长江大保护之下,江豚回来了,武汉白沙洲水域形成稳定江豚群体栖息,围观群众无不欢笑雀跃。这些都说明,美丽环境与美好生活是共生共赢的,生态本身就是价值。

    【编辑:张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