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与总书记面对面,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胡豫说了啥
  • 与总书记面对面,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胡豫说了啥

    时间:2021-03-07 00:36: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汪甦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6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聂文闻)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在联组会上发言,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听完胡豫的汇报,总书记作了3分钟左右的点评。

    与总书记面对面,胡豫委员都说了啥?会后,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胡豫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 胡豫

    着力打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

    “过去一年,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部署,从全面抗疫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常态化精准防控,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双面作战的胜利答卷。”胡豫说,当天下午,他围绕“统筹兼备,精准防控,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向总书记汇报了协和医院在常态化精准防控、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方面的进展与成效,并就加强疫情防控战略储备、完善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强化政府投入和监管提出建议。

    会上,他向总书记汇报,“从去年至今,我们完善建立了基于门诊、入院、住院三道关口的常态化监测防控网,全面落实身份识别、体温监测;严格住院前置排查,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万人份;医院已连续9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今年春节以来,医院一派忙碌景象,门诊量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在常态化精准防控下,大家工作起来越来越放心,也越来越有信心”。

    “经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我们收获了成果,也检视了不足。为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湖北省快速行动,着力打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胡豫介绍,在协和医院,医院先后立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疑难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工程”和“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工程”,并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建议加快建设医防融合型医疗救治体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对新发传染病的预警、预测和应对能力至关重要。胡豫说,围绕加快建设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防融合型医疗救治体系,他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带动整体防控救治能力的提升,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战略储备。支持高水平公立医院多院区发展,加快发展感染、呼吸、重症等重点专科群,培育优秀专家团队,整合科技攻关力量,做好应对新发传染病防控救治的要素储备。

    二是完善网格化医联体布局。实现急救、门诊和疾控网络的互通共享,健全灵敏高效的传染病预警机制;统筹应急状态下医防联动、资源征调和统一指挥;建设互联网医院,扩大无接触远程诊疗,推动分级诊疗。

    三是强化政府投入和监管。在硬件、人头经费等方面保障投入,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立”性质,增强疫情防控救治的内生动力。

    坚守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胡豫发言完毕后,习近平总书记“点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作为医卫界的代表,作为来自湖北武汉的委员,我倍感自豪和骄傲。”胡豫说,这次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对公立医院的殷切期望,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视,让他深感温暖。

    “总书记的讲话,对公立医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让我深感重担在肩。”他表示,下一步,公立医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公益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做好新发传染病预警、预测、防控救治、科技攻关等战略储备;同时,进一步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以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扩大试点为契机,促进心脑血管、传染病学、重症医学、急诊医学、呼吸病学等学科的发展,构建医防融合、医养结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医疗服务,进一步增进健康福祉。

    【编辑:张玲】


    (作者:汪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