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现存“万里茶道”遗存建筑26处!武汉文史讲坛第7期聚焦“万里茶道”
  • 武汉现存“万里茶道”遗存建筑26处!武汉文史讲坛第7期聚焦“万里茶道”

    时间:2021-05-28 12:33:00  来源:  作者:

    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墨 提到近代中国制茶工业,绕不开武汉。

    近日,主题为“万里茶道与武汉”的第七期武汉文史讲坛在卓尔图书馆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刘再起担任主讲人,深刻有趣地讲述武汉与万里茶道历史文化的连接。

    武汉现存“万里茶道”遗存建筑26处!武汉文史讲坛第7期聚焦“万里茶道”

    武汉是中国近代制茶工业诞生地,1861 年开埠后,俄国茶商率先将蒸汽机引入武汉,砖茶制作由手工转变成机器生产,这不仅让武汉跻身于近代中国三大工业基地之列,同时,服务于茶叶经营为主的金融体系也在武汉应运而生。

    万里茶道是17世纪至20世纪中叶,继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从中国福建崇安(现武夷山市)起,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从伊林(现二连浩特)进入现蒙古国境内、沿阿尔泰军台,穿越沙漠戈壁,经库伦(现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其中水路1480公里,陆路3280公里。

    “万里茶道最早是从福建崇安县下梅村出发,为什么后来汉口会成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刘再起说,当时的太平天国战火阻断了长江运输线路,福建茶源地遭受兵燹,精明的晋商将主要茶源地从武夷山转向了同样盛产茶叶的湖南安化,以及以赤壁羊楼洞为中心的鄂东南茶区,再到《北京条约》和《中俄陆路通商章程》的签订,汉口被辟为通商口岸,英、俄、法、德等国相继在此设立租界,英俄商人也纷纷从恰克图边境茶市涌向水陆联运便利的汉口。

    他介绍,散布武汉三镇的茶道遗存就是万里茶道文明的见证。“万里茶道”武汉遗存建筑确认有26处,其中,工商建筑13处,公共建筑5处,住宅类2处,清朝官设机构2处以及新增遗存建筑4处。“江岸区沿江大道的新泰洋行大楼,那个就是当时俄商新泰砖茶厂的办公大楼,也是当时汉口最大的茶厂,1891年俄国皇太子还到场庆贺,可见当时汉口的地位。”

    建于1903年的大智门火车站,是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1889年受命筹办并于1906年竣工通车的芦汉铁路(后更名为京汉铁路)的南端终点站,曾是亚洲首屈一指最现代化和最壮观的火车站,被视为京汉铁路全线最耀眼的亮点。作为中国第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汉铁路的开通后,汉口茶叶大都由铁路运输,尔后经东北中东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运至圣彼得堡。

    为守护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湖北积极联络协调沿线8省(区)联合开展申遗工作 。其中,万里茶道(湖北段)申遗推荐点涵盖武汉市、襄阳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赤壁市、鹤峰县等地11处文物点。

    刘再起说,开展“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对于整合沿线8省(区)与茶道相关的文化遗产资源,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与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借助“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及申遗工作,可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并有利于促进中、蒙、俄三国经济文化合作,有利于文明交流互鉴。

    “万里茶道”是湖北省连接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结合点。在申遗进展工作方面,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20年6月正式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万里茶道汉口节点申遗与保护管理策略研究课题》项目,通过加强汉口节点历史脉落研究、充分挖掘万里茶道汉口节点价值特征、完善汉口节点遗产要素体系,为正式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编制提供基础依据。

    据介绍,为更好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的各项工作,各省(区)将加快做好万里茶道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共同加快编制《“万里茶道”遗产点维修及环境整治导则》,统一设计“万里茶道”沿线遗产点标识系统。同时,开展万里茶道49处核心遗产点和50处待定遗产点的保护情况自查,重点推进重要遗产点抢救性修缮工作,加快推进万里茶道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实施万里茶道遗产展示及申遗点挂牌保护,建设不同形式的申遗展示馆,用来提升遗产宣传展示效果。

    听完讲座,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凤华表示,在现场听刘教授的演讲,感觉自己就像学生一样,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历史文化课。以茶为媒,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更有利于人们去理解文化线路的形成变化,去理解武汉这座城市的历史厚度。

    武汉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为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武汉文史讲坛应运而生。讲坛发挥市政协文史委的专业优势,邀请从事文化传播和文史研究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每月举办一期,围绕武汉地区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成果和精神特质,与市民群众、政协机关干部等展开面对面的讲解交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