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人大代表走进桃江法院见证阳光司法
  • 人大代表走进桃江法院见证阳光司法

    时间:2018-11-17 14:47:33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李庆辉

    人大代表现场旁听庭审。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李庆辉)为进一步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强化法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11月16日下午,桃江县人民法院举行“人大代表进法院”主题开放日活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熊勇军、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小玲、龚卫山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应邀前往视察法院建设、现场观摩庭审。

    代表们在桃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雪平的陪同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廉政文化长廊、院史荣誉室等。在诉讼服务中心,当看到开放式的柜台设计、休息座椅以及提供给来访群众的饮用水与笔墨纸张时,代表委员们对这具有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的设计表示高度肯定。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感叹法院近年来的巨大变化,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一军介绍道,在基础设施的提升中,最大的变化当属智慧法院建设,在审判法庭安装庭审直播设备、接入中国庭审公开网及新浪直播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旁听”庭审,这进一步推进了司法公开进程。

    在参观完桃江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后,代表委员们走进审判法庭,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被告人昌某平贩卖毒品案、张某运输毒品案在桃江县人民法院第九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由桃江法院院长曹雪平担任审判长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直播。

    庭审过程中,审判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审理案件,积极引导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整个庭审过程紧张有序。旁听的人大代表聚精会神,悉心聆听,仔细观察着法庭动态,还不时作着记录。

    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对审判程序、审判纪律、司法礼仪,一一做出点评。代表们一致认为,庭审中,法官表现出了娴熟的庭审技巧和驾驭庭审的能力,合议庭分工明确,现场秩序井然。同时,代表们希望桃江法院继续推进司法公开,做到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桃江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进法院活动,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该院坚持对备受社会关注的案件进行网络庭审直播,按规定将裁判文书上网。目前,该院已经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20余次,近2000余人次到法院旁听庭审,网络庭审直播案件260余件,受到社会各界和网友的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