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环卫展】益阳市将垃圾资源化 纾解“垃圾围城”之困
  • 【环卫展】益阳市将垃圾资源化 纾解“垃圾围城”之困

    时间:2018-11-17 11:54:12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 卢欣

    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

    垃圾吊控制室,垃圾仓采取全封闭的负压模式。

    厂区外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烟气排放数据。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 卢欣 益阳报道

    异味扑鼻?垃圾遍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应该是什么样子?红网时刻记者来到坐落于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的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简称光大益阳公司),厂区整洁干净,环境优美,见不到一处掉落的垃圾,闻不到一丝异味。这是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取代异地填埋的垃圾处理方式,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不仅解决“垃圾围城”之困,还将垃圾资源化。

    一进厂区,就能看到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烟气排放数据,接受周围群众监督,并与环保部门数据联网。

    进入垃圾吊控制室,可以看到巨大的“娃娃机”不断地抓取垃圾,将其进行发酵后燃烧。光大益阳公司总经理助理田祖玉向记者介绍:“垃圾仓采取了全封闭的负压模式,保证臭气不外泄。”

    “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过程基本实现零排放。”田祖玉介绍:“垃圾焚烧配套烟气处理设施,垃圾渗滤液和废水处理设施,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和其他废水经厂内处理后回用,对外零排放,此外,会将炉渣综合利用,生产环保砖等,真正做到零排放。”

    此外,田祖玉介绍,每天有180车次左右,约1100吨的生活垃圾,运来处理。光大益阳公司运营以来,截至至2018年11月13日,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886天,共计处理生活垃圾78.79万吨,发出绿色电能电量24656.43万千瓦时,并网20877.58万千瓦时,处理渗滤液12.14万吨,处理飞灰2.03万吨,处理炉渣21.93万吨,折算相当于节约标准煤9.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9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4857.36吨。

    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是经益阳市人民政府授权,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按BOT模式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占地面积90亩,规划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600吨/日,分两期建设,服务范围包括资阳区、赫山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益阳东部新区以及桃江县、沅江市在内的大益阳城市圈范围。

    在项目推行途中,光大益阳公司积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立了坚实群众基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具有“邻避效应”这个特殊性,如果不能取得项目所在地群众的认可,项目就落不了地。于是光大益阳公司开展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的科普知识宣传;组织基层干部代表和村民代表共计41人次,分两批前往湖北、江苏等地实地考察了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面对面地向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等共计168人次,以及18个单位征求了书面意见,并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

    焚烧处理“益阳模式”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要求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认可,不仅纾解“垃圾围城”之困,更是为其他地区的环境保护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