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童话长沙》MV首发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童话长沙》MV首发

    时间:2018-12-18 09:01:49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版权所有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橘洲的橘子,游到湘江里,变成鱼儿,跳上绿色的岛屿……”当孩子们唱出他们眼中的美好长沙,你会发现,在孩子们的视角下,长沙美得像个童话。聊到自己生长的城市,孩子们也很有发言权。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长沙市委宣传部和潇湘晨报共同发起“童话长沙”活动,借孩子们的眼睛和口吻,全面展现改革开放的成就,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40年前的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改革开放帷幕。为纪念历史性的一天,“童话长沙”活动推出《童话长沙》MV。

    跟随MV游长沙

    橘子洲的金橘、铜官窑的瓷器、岳麓山的红枫、坡子街的糖油粑粑……跟随《童话长沙》的旋律,可看到一个美丽幸福的长沙。

    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从12月5日起,每个工作日,潇湘晨报都会在官方微博、微信、ZAKER潇湘上发布一则“童话长沙”视频,让你带上“童真”的滤镜,看看不一样的长沙。

    “童话长沙”是长沙市委宣传部联合潇湘晨报共同打造的视频征集活动,自发起以来,潇湘晨报已收到上百条短视频投稿作品。凡是投稿此次活动的小朋友,都将获得由华夏生活品牌提供的泥爸爸场景育学园亲子套票一张。活动还邀请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老师担任活动顾问,和孩子们一起,童“话”长沙。

      童“话”长沙,更爱长沙

      听孩子们话长沙,你会忍不住对长沙多一份热爱。

    1972年,考古学家在长沙发现马王堆汉墓。古墓里保存完整的古尸,被认为“创造了世界尸体保存记录的奇迹”。在孩子们看来,“辛追可能比恐龙哥斯拉还大,古代人应该都是成千上万岁”,“我觉得比我所有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加起来都大”。

    2016年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运营,这是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是湖南省践行“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不过,磁悬浮在孩子们眼中不仅是简单的交通工具,“磁悬浮列车像一条蛇一样,在轨道里飞来飞去”,“它是铠甲勇士和变形金刚变出来的”。

    当带着童梦的孩子们长大了,美梦被珍藏心底,对长沙的热爱将会变成城市发展的动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建设更美好生活祖国的接班人,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很快将传递到孩子们手中。

    “口袋里装满长沙的童话,朝着缤纷的世界出发,飞向云朵抓住风筝尾巴,我们手牵手把星星带回家。”今天的童话长沙,明天的璀璨星城,期待孩子们长大把星星带回家。

      大咖说

      葆有童心相信童话相信爱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上了一天课的汤素兰,脸上仍然挂着微笑。作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是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尽管很忙,但她还是应长沙市委宣传部和潇湘晨报的邀请,担任“童话长沙”顾问,并为活动录制公益宣传片。

    在接受采访时,汤素兰饶有兴致地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大概40年前,我第一次来长沙,当时还是个小孩子,为住进楼房而雀跃不已。”汤素兰还记得,那个童年的夜晚,她推开楼上的窗户,看到月亮如圆盘高挂在天上,“又大又圆又亮,那真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月亮,也是我记忆里最美的长沙”。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容,长沙在包容多元文化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失去了一些美好。对于汤素兰来说,童年时“最美的月亮”已经很难看到。不过,她也为长沙的多元和包容“点赞”。“我看到长沙有越来越多有趣、好玩的地方,街头也出现很多充满童趣的雕塑,这些都是孩子们喜欢看到的。”

    “孩子”是汤素兰关注最多的话题。在她看来,一座城市的发展,一定要为孩子们留下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在城市里快乐地玩耍、成长。值得一提的是,汤素兰还特别为参与“童话长沙”拍摄的小朋友准备了礼物――由她签名的图书《南村传奇》。届时,这些图书将被送给幸运的小朋友。

    说到图书和阅读,汤素兰建议小朋友们要多读书,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这会让人受益终身。同时,她认为,阅读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气质,提升市民的素质。通过阅读,不断学习,这也是“保持童心”的重要途径,“书中自有千秋,阅读会给人带来惊喜,让你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让你变得更快乐……”汤素兰希望,所有的家长和小朋友都能葆有童心,“相信童话相信爱”。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