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清风头条・千里追逃】偷办证照外逃 25小时内被成功劝返
  • 【清风头条・千里追逃】偷办证照外逃 25小时内被成功劝返

    时间:2019-01-15 10:13:44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2018年12月,吴云在益阳市纪委监委留置点接受记者采访。提及父母和家人,不禁泪流满面。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益阳报道

    “我恨自己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在一点小利面前,不顾组织多年的培养与教育,丧失原则,放弃底线,视党纪国法如无物,向金钱屈服,伸出自己充满贪欲的双手,致使国家税收蒙受重大损失。”

    “接受贿赂后,我没有为家庭带来任何好处,染上了赌博恶习导致家庭破裂,父母老来无依。”

    “静下心来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还是家庭、父母、妻儿。”

    以上独白,来自益阳市资阳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三科原副科长吴云的一封忏悔书。2018年10月,随着益阳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案的查处,作为重要涉案人员的吴云畏罪外逃。通过益阳市两级监委合力,外逃至越南六天的吴云,在25小时内被劝返并主动回国投案。

    2018年12月的一天,在益阳市纪委监委留置点,记者见到了吴云。他讲述了自己何以走上受贿歧途的背后原因,以及如何在短时间内迷途知返,配合组织调查的心路历程。

      受贿后陷入赌博深渊

    1999年,18岁的吴云从财务专科学校毕业后分到资阳区国税局,先后干过农村征管、企业税务统计核算、税源管理等岗位。因工作表现突出,2012年被调到税源管理三科并担任副科长。这个在内部被称为“大企业科”的科室是同行都想进的“最好的科室”。

    初次与企业打交道,吴云说自己充满好奇,对其间的潜规则没有心理准备。由于工作原因,一来二去便渐渐地与两位企业老板(已留置调查)交往密切起来。“刚开始,他们也只是通过请客吃吃饭、唱唱歌来拉拢自己,并没有金钱上的往来。”吴云回忆,大约经过半年的互动,两人便开始向他行贿。

    2012年11月的一天,吴云接受了人生中第一笔贿赂。“那天我们约好晚上8点在一个地方见面。我开车先到,没多久他们也到了,在车上我收下他们递给我的一个装有30万元现金的纸袋子,与另外两位同事一起一人分得10万元。”他回忆,当时心里毛毛的,忐忑不安,若非有前半年的交往做铺垫,简直不敢伸手。

    从那以后,两人开始定期给钱,多则10万,少则两三万,时间长达3年。而吴云与此交换的是利用职权为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2012年11月到2015年4月,时任资阳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三科副科长的吴云,总共为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6个多亿,前后收受了两名企业老板贿赂100多万元。

    自第一次受贿后,吴云的生活陷入了难以自拔的泥潭。用他的话说,钱来得太容易,思想认识却没有提高,便只想寻找刺激来发泄。从此,他花钱大手大脚,染上了赌博恶习,除了最简便的网络赌博,还专程去澳门赌,近两年时间里他因赌博欠下高利贷,债务超过300万元。银行催债,公安机关启动调查恶意透支信用卡行为,生活危机四伏。

    “因为赌博,不顾家庭,妻子与我离了婚,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吴云哽咽,儿子今年13岁了,长这么大,自己也从来没有管过。

      筹措5000元路费仓皇逃往越南

    2018年6月,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资阳区国家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立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益阳市当时正在查处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案。吴立在其中利用职权,在认定一般纳税人资格、增加申领发票额度上为不法商人大开绿灯,充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行为的“保护伞”,涉嫌受贿数额1000多万元。

    在吴立的“纵容”、保护下,资阳区国税局一些工作人员相继被“拉下水”,吴云就是其中之一。吴立被查,已被赌债问题折磨得焦头烂额的吴云感受到又一重危机。“惶惶不可终日,简直度日如年。”他说,那时心里便有了逃走的念头并着手准备。

    由于护照此前已经上交局机关,他通过网络私刻了公章,并伪造相关证明,以旧证丢失为由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补办了护照。同时,在网上查找适合逃往的地方,最后确定了越南。“因为知道那里消费低,华人多,自己容易生存下来。”吴云说,逃跑的时间则还在进一步观望。

    到同年10月11日,又一则重磅消息袭来:资阳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三科原科长周小霆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曾为副科长的吴云此时自知即将暴露,再也坐不住了。很快,他向家人表达了要出去避一避的打算,父亲以为他只是出去躲躲债便支持了他的想法,还为已经身无分文的儿子四处筹措了5000元路费。

    说到这里,吴云禁不住失声痛哭,摘下眼镜擦起眼泪:“我父亲好强了一辈子,这么大年纪居然为了我四处低头求人。”他透露,此前为了帮他还债,父亲还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卖得的140多万元全都填了他的债务窟窿。“他自己身体不好,患过癌症,动了手术。”

    10月22日凌晨3点,吴云搭乘黑车离开益阳去往长沙高铁南站。此前他买好了当天早晨6点多从长沙到桂林的高铁票,抵达桂林后的次日潜逃至广西防城港市下辖的东兴市,随后私自出境逃往越南。

      周密部署 25小时成功劝返

    2018年10月29日,已是吴云到达越南的第六天。此时,资阳区纪委监委在掌握吴云涉嫌严重职务犯罪的基本证据后,对其启动调查,发现已联系不上他。

    当天下午四点,经上级批准,资阳区纪委监委协调公安机关对吴云采取技术侦查措施,发现他已到了中越边境。区纪委立即报告益阳市纪委追逃办,并迅速启动了追逃机制。

    是夜,资阳区纪委监委办公大楼灯火通明,资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迅速组织召开追逃工作会议。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萍介绍,通过分析,大家基本认定其出逃原因有三:一是债务压力大,债权人催逼得紧;二是为了还债,他此前透支多张信用卡且未按时还款,公安机关已经开始调查其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的违法行为;三是担心自己犯罪事实暴露,害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针对该案特点,我们因案施策,确定了劝返与追逃两手抓的方案。”曹萍说。当晚,人员兵分三路同时开展追逃与劝返工作。一路去往广西东兴市越南出境地;一路去往家里,与吴云家人见面并做思想工作;另一路则通过微信与吴云沟通。微信通话中,大家主要向他讲解今年8月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文件精神,对于职务犯罪案件境外的在逃人员,若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同时举例说明主动投案与被强制遣返、缉捕归案之间量纪量刑的力度区别。

    “通过政策的感召,亲情的感化,吴云也由开始的抗拒到慢慢接受,最后主动回来。”曹萍说。

    10月30日17时许,吴云从越南海防市入境。10月31日7时许,吴云向资阳区监委投案。至此,吴云归案尘埃落定。吴云现已被资阳区监委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这是益阳两级监委成立以来首例成功劝返的在逃人员,从发现人员外逃到成功劝返只花了25个小时,充分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后制度的新优势和新战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