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大唐湖南分公司一年时间助村成功摆脱贫困
  • 大唐湖南分公司一年时间助村成功摆脱贫困

    时间:2019-01-18 21:14:37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贫困彭昭煌在给养殖的山羊喂食。

    为修新房运送材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欧芳 湘西报道

    马上就要过年,永顺县首车镇龙珠村贫困户李彪家的新房子在各方资助下已经初具雏形。

    李家三女儿李卫红是湖南工业大学大三的学生,放寒假第二天就赶回家帮忙。为了能让一家人住进新房过年,又能够省下一些工钱,她一边帮着嫂子搅拌混凝土,一边搬起了瓦砖,忙前忙后的她一刻都没有停歇。

    修建村民公共服务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扶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帮助村民危房改造、对村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大唐湖南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措施,让李家这样的贫困户受益,龙珠村在2018年整体退出贫困序列。公司全年协调投入各类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项目12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5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进驻前的20.1%降至0.91%。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永顺县首车镇龙珠村距永顺县城25公里,龙吉高速首车出口位于村内,国道209线穿村而过。山高谷深,资源匮乏,基础落后,经济薄弱,发展滞后,是深度贫困县中的深度贫困村。

    “一年时间,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光全村退出贫困序列,村民也看到了希望,这一切都得益于大唐驻村扶贫工作的功劳。”龙珠村村支书向亚龙说起了村里的贫困状况,没有特色产业导致产业发展落后;山路崎岖,道路狭窄,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没有保障,基础设施落后;农民收入低导致危房、旧房、无房户、住房拥挤户较多;因病、因灾、因学致贫人口占比例较高社会保障落后;群众脱贫意识和致富能力落后,思想观念封闭保守,缺少致富技术技能和相关市场信息,简单低效的传统农耕经济模式根深蒂固。

    “自来水通了、水泥路面铺好了、基础设施建设面貌焕然一新,以前在室外开村民大会还要选天气,现在修了村民服务中心就不用在担忧这些问题了。”龙珠村村主任向仍友说,随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村民办理养老保险、医疗救助等便民服务更快捷完善。

    “突出民生工程,工作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唐湖南分公司驻龙珠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俊峰介绍,修整及硬化通新修村部公路,完成村组户间道路修建,完成村组之间进村主道路拓宽项目申报立项,即将施工;新建标准村卫生室,促进全村人医疗服务保障;完成27户危房改造,受益贫困人数112人;新建6个饮水池完成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完成农网改造,所有村民小组均通动力电源;对河堤和机耕道进行了新修和修整;建成600余平米文化活动广场;建成公共厕所2座,完成旱厕入户摸底工作。

    55岁的贫困户李彪,家庭共8口人。2009年8月,远在浙江打工的李彪突发严重脑血栓疾病,从此偏瘫在床,意识不清,生活不能自理。整个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妻子彭菊香和儿子的身上。除开住院治疗的费用,李彪每日需药物维持,还要用尿不湿和纸尿垫,这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近10年来,彭菊香不仅细心照料着丈夫的生活起居,还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赡养年老母亲,供养女儿及孙子、孙女上学。其儿子则不得不外出打工,勉强维持生计。

    大唐湖南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以后,在了解其家庭特殊困难后,扶助养殖黑猪3头,发放奖补资金1950元,为其上大三的女儿发放贫困助学金2000元,扶助其家庭修建新房屋。儿子儿媳在外务工越来越好,女儿快毕业了,孙子、孙女也都享受教育补助,开始上学了,全家8口人在今年顺利脱贫。

    为了切实帮助李彪家庭的危房改造,驻村工作队申请在李彪家修建新房的3个月过程中,给予其除政府政策帮扶外,每月补助4000元的生活费,以助其渡过难关。

    大力发展产业,提升村民增收能力

    脱贫致富,增收是关键。针对龙珠村无主导产业的现状,工作队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大力发展以油茶种植,黑猪、山羊、蜜蜂养殖的主导产业,增强村民增收能力。

    增强发展带动能力,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村两委主干作为发起人组建“村社”合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永顺县唐珠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社章程、管理制度、财务制度、操作规范流程,吸纳社员87户,明确合作社与建档立卡户的利益联接机制。

    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完成家庭黑猪养殖109户256头,奖补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发挥村养殖蜜蜂的地理优势,在全村发展养殖优质圆桶中蜂420余桶;发展油茶种植产业,与湖南林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方家沟组700余亩油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及村民自植油茶规划,预计2019年春天种植油茶1400余亩。

    开展科技培训6次470余人次,发放科技手册500余份。同时,通过与永顺县紫阳公司合作入股方式,实现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龙珠村龙西湖组彭昭煌在2000年外出打工时,左手被机器从肘关节处压断,从此独手伴随他的终身。意志坚强的彭昭煌,很快便坚强地从断臂的阴影中走出,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当上了龙西湖组的组长,迎娶了自己美丽贤淑的妻子,有了自己的两个小孩。虽然生活清贫,但用彭昭煌坚强有力的单手撑起新的生活。

    2018年,龙珠村和工作队根据每个村民的特点和专长,经过商议后推荐彭昭煌担任护林员岗位,每年可获得一万元的收入。根据护林员岗位的特殊性,工作队为其发放山羊养殖科技书,提供养殖技术支持,鼓励并帮助其发展养殖产业,放养山羊84只,预计可创造收入6万余元,2018年成功脱贫。

    “一般村民都可以发展黑猪养殖,为了鼓励村民养猪,大唐华银湖南分公司以‘以购代捐’的方式购买黑猪,公司下属的全省发电厂承包了黑猪肉的销路。”张俊峰说除了黑猪养殖产业,下一步还将组建油茶合作社,全村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产业。

    永顺县共有贫困村190个、贫困人口14.52万人。近年来,随着产业扶贫的持续推进,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5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2.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7168元,年均增长达12%。以油茶产业、黑猪养殖和旅游业为例,永顺推进建立贫困人口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入股、合作、订单、劳务、租赁等多种形式,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村民观念上有了根本改变,在工作队的引导下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升。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的配合,把企业的管理制度带到了扶贫工作中,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同时拓展了视野,找到了产业扶贫的方向,更新了发展观念。企业还根据自身的平台优势,整合社会帮扶资源,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为贫困村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从2018年3月大唐华银湖南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龙珠村,对于这一年的脱贫变化,永顺县首车镇镇党委书记杨勇给予了充分肯定。

    接下来,扶贫工作队还将加快主导产业培育进度,充分发挥合作社功能,推动网络建设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旅游扶贫模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