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论“高被引”,湖南有个学术大神让你服气
  • 论“高被引”,湖南有个学术大神让你服气

    时间:2019-01-19 07:46:06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1月18日,观潮君注意到这样一则新闻: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本次国内共有1899位学者入选,其中,湖南共有37位学者入选,均来自湖南高校。

    何谓“高被引学者”?

    学者发表的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后,其他研究学者可以通过检索来获取信息,引用这篇论文,这些被引用的文章叫做被引文献,被引文献的学者叫被引学者。如果这些学者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很多,也就是常说的被引频次很高,就叫“高被引学者”。

    在这则新闻中,专门提到了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中科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

    1

    流水的名单,铁打的谭蔚泓

    谭蔚泓教授被授予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现场。

    为什么会专门提到谭蔚泓院士?

    观潮君以“谭蔚泓+高被引”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谭院士与“高被引”已碰撞出一系列熠熠生辉的火花。

    根据资料梳理,爱思唯尔(Elsevier)最早是在2016年开始发布中国年度高被引学者名单,而在它之前,还有一个覆盖全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这个名单最早是由全球知名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在2014年开始发布。

    两家信息提供商在名单筛选机制上基本一致――引用数据对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所不同的是,汤森路透是以世界范围内的学者进行评选,而爱思唯尔则是以中国学者为范围。无论是什么样的范围,能够入选名单之中,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翻阅两大名单,在化学领域内,在任何一个年度内,都能找到“谭蔚泓”三个字。在2016年,湖南有媒体报道:谭蔚泓连续三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湖南唯一上榜专家。如今,这个“连续三年”说法得改成“连续五年”,颇为有趣的是,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已更名为科睿唯安,谭蔚泓依然在榜,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流水的名单,铁打的谭蔚泓。

    2

    漂亮履历中的“人才引进”关键词

    那么,谭蔚泓院士在“高被引”方面到底有多牛,观潮君找到了一份2017年的数据――谭蔚泓在Science和Nature等系列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H-index(h指数,一种评价学术成就的新方法。h代表“高引用次数”)120,他引(文献被除作者及合作者以外其他人的引用)51700多次。可以说,能在这么多全球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就足以让无数中国学者叹为观止了。

    这个把“金刚狼”作为微信名,致力于癌症研究的学者,有着漂亮的学术履历:

    起步于湖南本地高校,

    后入中科院攻读硕士,

    再是远渡重洋进入美国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并在美国获得教职,成长为全球知名学者,在此期间,与湖南大学正式结缘,并于2010年由湖南大学兼职教授变为特聘教授,

    次年,正式全职加入湖南大学。

    翻看谭蔚泓院士的履历,有着重要的关键词:人才引进。换句话说,他是被湖南大学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归国的。谭蔚泓院士后来在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亮眼成绩,自然是跟湖南大学为引进人才创造积极有利的优良科研环境有关,同时,也与湖南在人才政策上积极释放红利,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大有作为有关。早在“十二五”期间,湖南就着眼于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把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实施重点。

    3

    湖南的“人才聚,事业兴”现象

    近年来,在编制完成《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行顶层设计外,湖南还在省级层面相继实施了“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新世纪121人才工程、芙蓉学者计划、“百人计划”、扎根基层优秀人才等人才专项计划,形成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并重的人才支持体系。同时,我省还根据不同区域发展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人才新政,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在三湘大地。

    谭蔚泓院士对此应是深有感触的,就在1月17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一行就专门到湖南大学看望了他,向他送上新年的祝福。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湖南科技厅的领导也曾专门前往湖南大学给谭院士送上新年的祝福。

    谭蔚泓院士也曾专门在湖南日报撰文,盛赞湖南以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科技人才投身湖南。这些优秀的人才“对三湘大地饱含深情,对湖南省的建设怀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愿意为新时代湖南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同样需要从人才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动力。愿湖南人才新政能形成强大的人才磁场,助力湖南经济社会的茁壮发展。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