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摸”着养猪成大户
  • “摸”着养猪成大户

    时间:2019-02-14 10:11: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张奇平 邹高峰

    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衡南县冠市镇黄竹村采访,村里依山而建的一栋100多平方米的猪舍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循着猪叫声,记者走进猪舍,一个中年男子正在打扫卫生。打扫干净后,他把饲料倒进猪槽,20多头猪争相抢食。

    这个中年男子叫朱新辉,今年48岁,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他身高1.7米左右,身体偏瘦,理着平头,面色红润。不过,他的两只眼睛患先天性白内障。“我的双眼视力不足0.1,只能看到眼前一尺远的地方。”朱新辉说,他喂猪时,看到的猪也是模模糊糊的。

    “去年共出栏生猪43头,现存栏生猪26头。”朱新辉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衡阳市场生猪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好在他有些经营头脑,去年上半年行情上扬时,他出栏了一批生猪,略有盈余。“村里还有3户养殖大户,下半年生猪出栏,刚好碰到价格下跌,都亏了本。”朱新辉说,生猪市场也像潮水一样,有涨有落。

    知情人介绍,朱新辉养猪一路走来,十分不易。

    1971年出生的朱新辉,患先天性白内障,从小到大看东西模糊不清,走路东倒西歪,时常摔得鼻青脸肿。

    “我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15岁时母亲因意外事故去世。我由于眼睛天生残疾,没有上过学。”朱新辉说,他从16岁起,先后种过田、拖过板车、在基建工地打过小工。2014年,他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2015年3月的一天,朱新辉来到冠市镇养殖大户罗老板的猪场参观,看到几百头生猪竞相抢食,十分欢喜,产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那几年,生猪市场销路好,养殖户都赚了钱。”朱新辉希望,能借此脱贫致富。

    2015年4月,朱新辉从亲友处借来3万元,建猪舍、买猪崽、购饲料。但对朱新辉来说,养猪并不容易。他视力不好,给猪喂食时,提着潲盆,只能一小步一小步摸着墙壁走。“小猪一天天长大,我吃点苦也值得!”朱新辉说,当年他出栏生猪50多头,收入2.8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创业路上,风险防不胜防。去年初一场意外的大火,烧毁了朱新辉的猪舍,还烧死了57头猪。“当时,我急得大哭,一年辛苦打了水漂。”朱新辉说,养猪风险大,遇到意外事件,自己本钱少赔不起,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镇党委副书记、镇扶贫办主任陆高峰与村支部委员蒋存秀等镇村干部纷纷为他打气,并捐款相助。去年5月,陆高峰主动与当地农商行联系,帮助朱新辉申请到小额扶贫贷款3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很快,朱新辉买来红砖、杉树、青瓦等建筑材料,建了一栋新猪舍。

    生猪养殖,病害防治要摆在第一位。“去年10月上旬,有些地方发生猪瘟,养殖户损失严重。”朱新辉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为了防治猪瘟,他一天至少打扫猪舍3次,用清水冲刷猪栏,及时开窗通气,避免疫情发生,养的猪头头膘肥体壮。

    朱新辉身残志坚,靠勤劳双手艰苦创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榜样。去年,他被衡阳市评为“自主脱贫示范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