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湖南日报评论员: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
  • 湖南日报评论员: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

    时间:2019-02-16 07:57: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

    湖南日报评论员

    轻松欢快的节日气氛尚未散去,一个严肃的课题便摆到了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自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以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越来越高频率出现在各种工作文件和舆论场中。朗朗天空之下,风险来自何方?

    这种风险,来自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长足发展与进步,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明显提升,国际话语权日益增强,“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与进步,成了国际力量格局变化时最大的“因变量”;另一方面,“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经济竞争明显偏离了正常的轨道。正可谓“树欲静而风不止”,某些西方大国不惜使出各种手段对中国设障使绊,接连发生的中兴、华为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才能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首先源于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进入深水区的改革,既要啃下“硬骨头”,还需处理好新老叠加的社会矛盾,各类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其次是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凝聚全社会广泛共识的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更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仍然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我们才能在新的征程上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踏平坎坷成大道,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靠近预期的目标,各种内外风险可能愈加频繁发生。因此,防范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不可或缺。从历史的纵深度而言,中国传统文化中充满着应对变革的智慧,从现实而言,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积累起了丰富经验和自我革命的勇气。这都是我们应对、化解未来风险的信心之源。

    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考验中,湖南责无旁贷。作为自带“忧患意识”基因的湖南人,理应在应答这场时代命题中表现得更出色、更稳健。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