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捞刀河畔 乡级河段长李斌日行万步护碧水
  • 捞刀河畔 乡级河段长李斌日行万步护碧水

    时间:2019-02-16 09:22: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半年多来,乡级河段长李斌APP打卡巡河24次,里程达305公里

      捞刀河畔,日行万步护碧水

    李斌随身携带巡河记事本,记录着巡河时间、巡查人员、巡查问题、整改措施、反馈意见等信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一把雨伞,一双套鞋,冒着春寒,日行步数过万……捞刀河穿北盛而过,21.2公里河岸线,留下了北盛镇党委书记、北盛镇总河长、捞刀河北盛段河段长李斌深深浅浅的脚印。“捞刀河是咱北盛人的‘母亲河’,关系到浏阳经开区及流经乡镇40万人的‘水缸子’,丝毫不能马虎,放假也不能放松。”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长沙开启连雨“模式”,巡河路上,李斌不是在车上办公就是在风雨中“跑腿”。

      现场1 发现水葫芦,现场“开单”马上就改

    “捞刀河乌龙桥附近出现水葫芦,请迅速组织清理,并加强巡查。”这是记者从李斌随身携带的巡河记事本上看到的一张任务整改交办单,落款日期是2月12日。一次巡河,就是一次现场办公,厚厚的一摞交办单,密密麻麻记录着巡河时间、巡查人员、巡查问题、整改措施、反馈意见等信息,事无巨细。水葫芦、“三无船只”、非法捕捞、私搭乱建、非法采砂等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接到交办单,燕舞洲村村级河长张满堂现场打“收条”,河道保洁员迅速到岗,将水葫芦集中打捞上岸。2月13日,李斌收到了来自张满堂的问题整改回复清单。细心的李斌放心不下,于2月15日带领北盛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等,再次来到乌龙桥附近巡河,查漏补缺。站在冷冷的寒风中,记者冻得浑身哆嗦,李斌却顾不上被雨水淋湿的外套,忙掏出手机,拍下整改后的实景图,登录长沙河湖长智能管理APP,上传巡河记录,在线“打卡”。

    “水葫芦繁殖快,如不及时打捞,沿河向下游漂移,将直接影响下游饮用水安全,破坏水生态环境。”捞刀河重拾水清、河畅面貌,李斌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地了,临走前还不忘叮嘱一句:“日常巡河要抓紧,有问题打电话,我手机24小时开机。”

    现场2 巡河“不打烊”,确保境内水质稳定在三类

    来不及喝上一口水,李斌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站,深入北盛镇环园村捞刀河水域,与村级河长罗正开、民间河长欧阳高友“碰头”,就常态巡河、日常保洁会商。“书记带头,用脚步丈量水情,巡河过节也‘不打烊’。”被评为“浏阳市十佳民间河长”的欧阳高友今年53岁,新春拜年、走亲访友也不忘巡河,正月初四就上岗巡查小微水体治理。

    “乡级河长每旬一次、村级河长每周一次。”自2018年7月以来,李斌累计开展APP打卡巡河共计24次,累计巡河305公里,发现、交办、督促整改问题15起。全镇按照“一村、一库、一河”配备河道保洁员24名。

    捞刀河的余波没有辜负河长们的守候。捞刀河常年水质保持在三类,捞刀河北盛段还被评为浏阳市2018年度“最美河流”。目前,捞刀河乌龙坝陂至边洲段已建成长达5公里的最美河段,总面积达350亩的人工湿地,荷花争艳、芦苇荡漾。李斌介绍,2019年将聚焦水质提升下足“绣花功夫”,以水质考核倒逼河长制责任落实,对捞刀河各河段开展水样每月一抽取、每月一监测、每月一排名,确保捞刀河北盛境内水质稳定在三类以上。

    人物名片

      李斌,浏阳北盛镇党委书记、北盛镇总河长、捞刀河北盛段河段长

      祝福新春

    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奋斗,一起追梦,共同守护好北盛的蓝天碧水,建设好百姓的美好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