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相濡以沫41年 一段“红宝石婚”见证情比金坚
  • 相濡以沫41年 一段“红宝石婚”见证情比金坚

    时间:2019-02-15 09:55: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龙莉 李卓

    昨日,老两口幸福地晒起结婚证。 长沙晚报通讯员 龙莉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龙莉 全媒体记者 李卓

    昨日是西方情人节,满哥妹坨们纷纷在网上晒玫瑰、烛光晚餐撒“狗粮”。一纸1978年的泛黄的结婚证,却在开福区清水塘街道便河边社区微信群里引起热转。

    “你能够再次站起来,就是我俩收到的最好的礼物!”67岁的谭本固和65岁的胡丽兰结婚41年,其中整整16年,谭本固一直在服侍瘫痪在床的胡丽兰。今年,老谭终于等到期待已久的“礼物”――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胡丽兰终于可以尝试着站起来。社区年轻后生们都说,这段“红宝石婚”和这纸老而弥新的结婚证,在这个特殊日子里,让他们“更加相信爱情”。

      41年的结婚证高悬客厅见证爱情

    “原来还有这样喜庆的结婚证,就像一张大奖状!”谭本固夫妇的结婚证被晒出来后,社区的90后们纷纷惊喜点赞。这张1978年的结婚证,一直高悬在谭本固家客厅墙上,成了他的传家宝。

    泛黄的结婚证上有大大的双“喜”水印,粉红的底色衬着黑字:“胡丽兰,女,24岁。谭本固,男,26岁。两人自愿结婚。”落款是1978年8月25日。

    1978年,26岁的谭本固下定决心要娶胡丽兰,因为家境悬殊,胡丽兰的家长一直不同意这门婚事。年轻时的胡丽兰脾气倔,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与家人较劲。无奈,胡家最终同意胡丽兰以“零彩礼”的形式嫁给谭本固。

    胡丽兰脾气大、性子倔,但谭本固经常让着妻子。“对于妻子,我一直心怀感激。年轻时家里穷,她不顾一切嫁给了我,从无怨言,婚后家中大事小事全揽,我在外工作毫无后顾之忧。因此,我用我这一生去爱她,陪伴她。”就这样幸福地过了25年后,一场大病给两人的感情带来了严峻考验。

      不离不弃的爱让妻子重新站起来

    2003年,胡丽兰因高血压、糖尿病、中风,从此行动不便,语言迟钝。2003年至2013年,她中风5次,导致全身瘫痪。由于唯一的女儿在外地工作,从此照顾重病妻子的重担全部落在谭本固一人身上。

    16年来,谭本固每天重复一件事:帮妻子喂水喂饭,擦洗身体。夜里怕妻子起夜麻烦,就守护在她身边。又担心晚上会挤着她,谭本固便在妻子的床前打起地铺,这一打就是十几年。

    每到周末,谭本固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到楼下晒晒太阳,陪她聊聊天、散散心。因为妻子瘫痪在床,大小便等都无法自主完成,谭本固便要经常拆洗褥单被套,并为妻子换洗弄脏的衣服。虽然是个大男人,谭本固却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胡丽兰不止一次劝过谭本固放弃自己,自由生活,但谭本固始终对她不离不弃。每当妻子情绪低落时,谭本固总会说:“我们得过一辈子啊,你动不了,我就当你的腿!”

    谭本固也常哭,有时是因为妻子的病痛,有时是真的熬不住了,但他从不在妻子面前哭,总是自己默默流泪。他家中三兄妹,谭本固是大哥。因为父亲早逝,母亲经常生病,全家的重担都落在谭本固的肩上。“从小我就有这样一种观念,家庭就是天,家庭就是地。妻子成为自己的亲人,那么无论她变成什么样,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呵护她。”谭本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