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在外务工合同怎么签?法官为你支招
  • 在外务工合同怎么签?法官为你支招

    时间:2019-02-15 09:35: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彭丁云 文天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彭丁云 文天骄

    春节后,大家重返工作岗位,不少人因工作地点、薪酬、婚姻家庭等原因选择跳槽,一些用人单位也有招工的需求。昨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民一庭额法官魏立宇给大家支招,指导大家订立劳动合同,减少劳动争议纠纷,假若发生纠纷,应理性合法维权。

    用人单位拖延签订或者拒绝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魏立宇建议,劳动者自入职时主动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合同约定应完整、明确、具体。如果用人单位拖延或者拒绝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收集自入职之日起的考勤打卡、工作日志、工资发放记录、工作安排等证据证明入职时间。

    用人单位提供空白劳动合同或者合同不盖章、不给劳动者劳动合同怎么办?魏立宇说,如果用人单位提供的是空白合同,劳动者要特别注意工资待遇、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及工作时间、奖励机制、休息休假、惩处机制等相关内容。如用人单位拒绝在合同空白处填入相应内容,员工可以拒绝签字,同时保留口头约定的相关证据。她提醒劳动者,如果用人单位拒绝给劳动者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上签字时,要仔细审查合同内容,必要时可以拍照留存,以免维权时陷入被动。

    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怎样证明劳动关系呢?魏立宇说,认定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应根据劳动者是否实际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指挥或监督,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是不是用人单位的业务组成部分,用人单位是否向劳动者提供基本劳动条件以及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等因素综合认定。她提醒劳动者:“未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可以保留工作证、员工手册、考勤记录、工作记录、工资条、工资支付银行流水或签收记录等证据证明以上事实。”

    那么,用人单位未经双方协商随意降薪或调整工作岗位,怎么办?魏立宇表示,劳动者在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时,应当明确约定工资标准、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工作任务等内容,尽量不要约定用人单位有权单方降薪或者调整劳动者岗位、变换工作地点等。如因工作需要对工资标准、工作岗位、工作地点等进行调整的,建议对上述事项约定为由双方协商确定,并另行签订补充协议。

    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魏立宇介绍,不涉及劳动关系等其他争议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直接起诉,其他劳动争议需要先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才能向法院起诉。她特别提醒,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当事人要及时主张权利,不要因为超过仲裁时效而影响权利救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