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霍金遗作《十问:霍金沉思录》北京首发|留给世界和人类最后的礼物
  • 霍金遗作《十问:霍金沉思录》北京首发|留给世界和人类最后的礼物

    时间:2019-03-16 10:52:24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4444444.jpg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北京报道

    “请记住仰望星空,而非俯视足下。”

    2018年3月14日,举世闻名的物理学家、剑桥大学教授史蒂芬·霍金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终年76岁。

    霍金的一生是与病魔抗争的一生,也是仰望星空的一生。在他离世一周年之际,其遗著《十问:霍金沉思录》中文版在北京A33剧场正式发布。

    上帝存在吗?一切如何开始?宇宙中存在其他智慧生命吗?时间旅行可能吗……书中凝集了霍金对于十个“大问题“ 的深入思考,以一贯的通俗写法,简明而深刻地回答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有根植于霍金所专长的科学领域,有的也超出了他的研究范围,但霍金都给出了自己的预判,展现了他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或许,这也是霍金留给世界和人类最后的礼物。

    此次新书发布会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活动现场邀请了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2016年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和作家、文学评论家、出版家、媒体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三位重量级嘉宾发表演讲,并围绕霍金对十个“大问题的回答” 展开对话。

    111111111111.jpg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教授。

    “拥有霍金是我们人类之幸。”张双南以“科学、科普和未来”为主题,回顾了霍金对人类最重大的三项贡献。他说:“霍金的大半生都是在轮椅里度过的。所以霍金以他,我们正常人看来并不健全的身体给我们塑造了未来,给我们带来了未来,我想说,即使有外星人我也不相信他们有霍金,霍金是独一无二的,只有我们人类才拥有霍金。”

    2222222222222.jpg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科普作家郑永春。

    “我们要向世界告诉我们在做什么,科学家应该要影响社会。”郑永春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家,霍金不仅认为提问并找到答案非常重要,还有与世界交流科学进展的义务,这就是科学家为什么要去做科普最主要的原因。“康德说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敬畏与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的灿烂星空,另外一个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霍金做的工作,就是以天之道,解惑之疑,他要回答的最基本的问题是宇宙如何起源,生命如何起源,这既会让你懂得谦卑,也会让你更加勇敢地探索未知,因为外面的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33333333333333333333333.jpg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

    “我曾想问,假如有一天你离我们而去,你会对人类说点什么?然而我又坚信,你是不会离去的!或者,你原本不属于这个星球,你远远地到来,只是为了告诉我们: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空间更大;生命,远比我们活着的方式更美……”一年前霍金辞世,龚曙光写下了诗歌《活着的另一种方式——致霍金》,向这位传奇致敬。

    一年后,龚曙光以“如果你并不满意自己,霍金可以将你再造”为题再次向霍金表达敬意,并将自己阅读新书的感悟总结为三句话:摧毁经验时空并再造其想象力,突破常识思维并再造其思想力,超越感官享乐并再造其审美力。龚曙光说,宇宙拥有三个世界,一个是我们所身处的经验世界,再大一点,是我们能感知的时间和空间,但霍金告诉我们,在这之外还有一个更大时空,需要动用“超级想象”,甚至普通人都无法想象,只能动用地球上最智慧的大脑,才可能抵达那样一个空间。

    最后,龚曙光引用爱因斯坦的一段话,阐释霍金对他所钟爱的人类的意义。“他对常识毫不畏惧,常识认为事物必然是他们表面的那个样子,他有勇气去追求别人看似荒谬的观念,这给了他自由,让他成为天才,他的时代和任何时代的天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