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庄聪生: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他们值得立传
  • 庄聪生: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他们值得立传

    时间:2019-04-20 16:58:30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秦楼 李长宏

    庄聪生1.jpg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作者庄聪生作现场分享。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图书立体封面。.jpg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图书立体封面。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姚冶 摄影 秦楼 李长宏)4月20日,距离2019年世界读书日还有3天。用原创精品,给时代留下文本印刻,湖南人正为此贡献力量。

    今天,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书写新时代“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就其著作《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进行了现场分享。这是第一本全景式、全方位、多维度描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波澜壮阔历程的著作。

    谈初衷:中国民营经济,值得树碑立传

    从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民营经济经历了波澜壮阔的40余年。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也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切实改变。

    关于这一点,庄聪生描述了这样一个场面:“我昨天要来今天这个地方参会,早上起来打开百度问长沙的温度多少,要不要带衣服,我不做早餐,百度、美团把早餐送到我家里。下楼打滴滴,然后拿支付宝买飞机票,打开手机看飞机晚不晚点……百度、美团、滴滴、支付宝、高德导航,今天,我们能拿一部手机就走遍全中国,多亏了民营企业。”

    他同时谈到,经历了40余年的快速发展,今年中国的民营经济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市场、信息不足、投保率不高,转型升级的痛点、环境的痛点,困难问题太多。我们既要反映我国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的良好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但是也要反映民营经济今天遇上的困难和问题,也就是要体现他们的呼声。所以我觉得,有必要为民营经济树碑立传。”

    谈出版:出版湘军“敢担当 高素质”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一书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书中,作者用文学的笔触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的壮阔历程,描绘了40个民营经济成功样本和生动故事。既有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经验,也展示了任正非、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奋斗的精神风貌,描绘了民营企业经历坎坷成长的经历。

    对于当过军人、记者、新闻部长、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又在全国工商联任职30余年,长期与民营企业打交道的庄聪生来说,写起这本书来可谓得心应手。这本著作出版半年,重印5次,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反响热烈。

    庄聪生也表示,这本书之所以得到社会认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南传媒出版集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选题。“在出版过程中,我体会到出版湘军的‘厉害’。得益于因为他们的高超水平、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才有了这样的作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