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杨雨:文学创作和批评追求原创 原创精品是时代的深情召唤
  • 杨雨:文学创作和批评追求原创 原创精品是时代的深情召唤

    时间:2019-04-20 16:07:19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秦楼 李长宏

    a51c1be267be25b256ccca8ab6a5fc3.jpg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就“原创精品”话题发表演讲。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何超 摄影 秦楼 李长宏)“原创的经典既是每个时代的深情呼唤,而且穿越时空,盘桓人心。”杨雨说,只有原创才能创造经典,经典有其它作品难以企及的生命力。作为文学批评者,她深知应抛下成见,深入经典的原生形态,才能领略更为生动的经典神韵,做出更加契合经典原意、也更符合时代需求的解读。

    4月20日,在“书写新时代”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上,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就“原创精品”话题发表了演讲。在她看来,只有最能反映时代风气、代表作家个性魅力、最具有传播潜力的典型作品,才能称之为原创经典。

    “原创才能造就经典。”杨雨说,一个时代的文学承载着一个时代的精神气魄,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有着不同寻常的新气象:开阔的国际眼界、深刻的社会变革、丰富的生活面貌、多元的文化格局,甚至是现代传播媒介的融合发展,都为经典的生长与传播提供了最合适的土壤与环境。

    为什么恢弘飘逸的唐诗、婉约柔美的宋词、泼辣直率的元曲能够流传于世?杨雨认为,他们都曾代表一个时代的思想和审美潮流,浸润着深刻的身世之感和家国情怀,所以经典才拥有其它作品难以企及的生命力。

    杨雨谈到,原创的经典总是作家个性与人格的魅力展现。苏轼之所以能在北宋词坛一骑绝尘,正是因为在整个北宋词坛都在对晚唐五代亦步亦趋的学习、模仿的氛围中,苏轼以他豪迈超逸的个性魅力,突破了传统婉约词的风格藩篱,成为“自是一家”的词坛翘楚,甚至还带动了豪放词派的异军突起。

    文学创作追求原创,文学批评亦是如此。在杨雨看来,对经典的认知,往往是在一种单向的维度中逐渐形成的,我们对诗词的解读如何贴合时代、贴合原典,也是一种更具内涵的原创。其次,原创的形态总是多元的。原创作品可以是宏伟的大制作,也可以是精致的小作品。

    杨雨感慨,原创经典的最大受益者是少年儿童。经典是少年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精神营养与健康保障。在提倡原创的同时,要把目光往下看,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关注民族的未来,才是这个时代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原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