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周末·天气丨雨水持续“上岗”,地质灾害预警拉响
  • 周末·天气丨雨水持续“上岗”,地质灾害预警拉响

    时间:2019-05-18 09:00:4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李成辉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5月15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滨河东路,一场骤雨让一些市民猝不及防。近日,湖南迎来频繁的降雨过程。记者李健摄

    本周末,雨水将持续“在岗”。中央气象台17日10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5月17日14时至18日14时,我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多12.7%,未来十天,全省降雨过程频繁,我省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地质灾害防治压力山大

    5月17日,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03.1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多12.7%,全省平均降水天数为82.4天,较往年平均偏多11.5天。入汛以来,省内降水南多北少,其中,桂阳、洞口、双牌3县市降水偏多八成。根据气象趋势研判,预计今年我省汛期旱涝偏重,地质灾害的防御形势不容乐观,降水呈北多南少分布,湘中以北地区持续偏多,湘南地区前多后少,雨水相对集中期主要将出现在5月中下旬、6月及7月上旬,在此期间,由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大,资水和沅水中下游、澧水及洞庭湖区有可能有较大的洪水发生,雨季结束后,湘中及以南地区有阶段性干旱。

    截至目前,全省已布设山体滑坡自动监测仪等科技设备近600套,建设地质灾害技术服务中心平台112个,推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全省应急救援队伍始终保持临战应急状态,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将抢抓应急救援黄金72小时,第一时间响应。

    未来一周前雨后晴

    未来一周我省前雨后晴,主要降雨过程为17日到19日。省气象台预计,18日白天,张家界、常德及益阳北部、湘西州北部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邵阳、永州、怀化南部局地大到暴雨;18日晚到19日白天,郴州等湘东南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怀化等湘西、湘北局地暴雨;19日晚到20日白天,岳阳等湘北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等湘东南局地大雨。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全省南北温差大,郴州等湘中以南地区的小伙伴近两天将感受到初夏的热情,最高气温将超30℃,而其他地区在23℃~25℃;18日最低气温郴州等湘东南20℃~22℃,其他地区17℃~19℃;19日到2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风力加大,过程降温幅度可达4℃~8℃。■记者 潘显璇 李成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