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地铁4号线五大特色站点抢先看
  • 长沙地铁4号线五大特色站点抢先看

    时间:2019-05-21 16:09:26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5月20日,即将投入试运营的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5月26日,长沙地铁4号线即将开通试运营,不少市民期许已久。你们最关心的是哪个站点呢?这些站点中,哪些站将成为人气最旺的换乘站点,站内和现已开通的1、2号线又有什么不一样呢?5月20日,记者抢先来到地铁4号线的沙湾公园站、树木岭站、湖南大学站、望月湖站、六沟垅站一探究竟,看看这五个站点内各有什么不同以及目前地铁站内的运行情况。

    4号线一期工程设站25座,均为地下车站。届时,市民可通过2号线溁湾镇、沙湾公园、长沙火车南站、光达4座车站与4号线实现换乘,也可通过4号线黄土岭站与1号线实现换乘,还可从4号线观沙岭、树木岭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互联互通。未来,4号线阜埠河、圭塘、六沟垅3座换乘站也将分别无缝对接3、5、6号线,进一步激活市民“半小时生活圈”。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11年),4号线一期工程将与9条既有运营和规划建设的线路实现换乘,与长株潭城铁互联互通。

    4号线全线最高票价7元

    在票价方面,长沙地铁3、4、5号线票价继续沿用现行1、2号线票制和票价,并适用于地铁整个线网,实行同网同价。长沙地铁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含),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16公里(含)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含)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地铁4号线最高票价为7元。

    同时,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优惠政策,将现役军人列入免费乘客范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长沙地区普通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持票可享受票价5折优惠。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试运营宣讲走进望月湖街道

    本报长沙讯5月20日,长沙地铁来到岳麓区望月湖街道中心花园,以“聚线成网,乘客为先”为主题,与市民朋友们来了一场亲密约会,为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开通试运营“预热”。

    活动现场,地铁员工为市民们介绍了4号线整体情况及安全出行知识等相关内容。活动中穿插的“你问我答”互动环节气氛十分热烈。相关专业工程师的细致讲解,让大家对这条地铁线路加深了了解和期待。

    沙湾公园站

    4号线与2号线十字换乘

    20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沙湾公园站,该站是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为十字换乘,2号线在上,4号线在下。两条线路共用一个站厅层,记者看到,站厅层内通往4号线的通道共两个,有安保人员在围栏处值守。

    4号线的闸机带有紫色元素,站台层也有不少紫色元素,比如线路牌、天花板的装饰等,偶尔还能见到线路上空跑的紫色列车。站台层共有两个2号线的换乘通道,只要通过楼梯往上走,一两分钟就能到2号线的站台层。

    树木岭站

    站内古建筑形式风格

    来到树木岭站,一出列车就被星星形状的木质镂空天花板给吸引了。车站内灯光明亮,标识标牌都已安装到位,站内清洁工作也已完成。树木岭站的东西边风格相呼应,站内的装修风格提取古建筑形式,将古建的轮廓进行几何抽象化处理,结合当地的生态元素,塑造古韵新风的空间韵味。顶面拱梁、斜顶、拼花的空间结构提取楚汉建筑的轮廓和色彩。该站未来可实现与长株潭城铁换乘,目前换乘通道暂时还是封闭的。

    湖南大学站

    以古树和枫叶为设计元素

    上午11时,记者乘4号线来到湖南大学站,该站点天花板和地板上都增加了许多黑白相交的多边几何图案,在站台、站厅层立柱的地面上,也装饰了黑色的八角多边形,空间增添了不少现代感。该站以古树、岳麓枫叶为设计元素,以柱子为标准单位格向四周发散。防爆球、安检仪等设施设备已安装完毕。记者从3号出口出站,站外就是牌楼路和湖大社区居委会。届时市民可乘4号线前往东方红广场游览岳麓山。

    望月湖站

    全线最小车站,车站长1425米

    望月湖站位于岳麓区望月湖住宅小区内。由于该站所在地房屋密集,车站施工只能“见缝插针”,车站长只有1425米,比标准车站短了50多米,是4号线最小的车站。

    记者看到,望月湖站相比其他几个车站,站厅层空间更高,天花板上采用镂空式的洞洞板,灯管暗藏其中。共有两个出入口,分别可以去往望月湖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

    六沟垅站

    200米长通道可达奥克斯广场

    六沟垅站位于银盆岭大桥西,未来是4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

    目前共有2、3、4、5号四个出口,可以去往桐梓坡路、银盆南路、麓山滨江实验学校、银岳三村、岳麓区少年宫等地方。记者在六沟垅站内看到,从闸机出站后,有一条特别长的通道,长200余米,3、4、5号出口分别位于通道两侧,5号出口位于通道尽头,可通往奥克斯广场。

    4号线一期工程设站25座

    25个站点由西至东分别为:罐子岭、月亮岛西、湘江新城、汉王陵公园、福元大桥西、茶子山、观沙岭、六沟垅、望月湖、溁湾镇、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阜埠河、碧沙湖、黄土岭、砂子塘、赤岗岭、树木岭、圭塘、沙湾公园、粟塘、平阳、长沙火车南站、光达、杜家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