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浦沅立交桥下:“圈”出便民点,乱源成乐园
  • 长沙浦沅立交桥下:“圈”出便民点,乱源成乐园

    时间:2019-05-21 15:58: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天心区浦沅立交桥下,原本杂乱的理发摊位变得规范有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天心区浦沅立交桥下,原本杂乱的理发摊位变得规范有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王国光)天心区浦沅桥下多年来流动理发摊点成“患”,让当地的城管和社区挺伤脑筋。近日,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集思广益,在这里画了一圈,“圈”出便民点,桥下乱源成为乐园。

    昨日上午,记者在浦沅立交桥的东南角看到,数百平方米的小广场十分热闹,一群中年妇女正在排练广场舞,路人来来往往。广场的一角,理发便民服务点,8名理发师傅安安静静地干着手中的活,不仅理发、刮面,还给市民免费剪指甲。每一个摊位,理发工具摆放得很整齐,当每一位客人理发结束,理发师傅都会及时清理碎发,8位理发师傅穿上统一的马甲也是格外亮眼。

    记者看到,一旁的公示栏里,贴出了理发师傅的照片和姓名,还向市民公开了对卫生环境的承诺,如“必须配备头发、纸屑和垃圾专门容器存放”“围巾要及时清洗更换”“对患有头癣等皮肤传染病的顾客要有专用的理发工具”等。

    “以前几个人总是因为占地盘,叫客抢客起争执,还要被管理部门赶来赶去,我们很累,他们也很累。”理发师傅张黄清说。桥头社区城管专干瞿友良颇有同感,在他眼中,这群理发师傅就是一群“熟悉的陌生人”,因为是流动理发,还因为占道经营、头发不及时清理造成脏乱差,社区时不时会接到12345市民投诉和市城管数字化抓拍。

    “理发师傅有生存需要,市民也有生活需要。”桥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康娇将情况汇报至街道和区城管部门,最终通过了破解方案,在这里设置一个理发便民服务点。划定理发范围,统一服装,在8名师傅中挑选一名现场负责人,制定了“行规”。

    8名理发师中最年轻的张黄清被选为便民服务点的“现场负责人”,主要对服务点的卫生情况进行督促和管理。“8个摊位,每天抓阄定,公平公正大家都服,现在大家一团和气。”张黄清说。划定了区域,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加上师傅们的老手艺,来理发的人更多了。理发师傅陈素艾说,“10块钱一个人,少的时候一天10余人,多的时候有20多人,生意还不错。”

    理发便民服务点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在桥头社区的牵线下,8名手艺人还成为了社区“爱心桥”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不定时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区重度残疾家庭和孤寡老人上门免费理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