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石门县:“网格+党建”,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 石门县:“网格+党建”,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时间:2019-05-21 14:30:53  来源:红网  作者:徐兵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徐兵)“现在有什么事不用我去找村干部,基本上天天都有人来找我问寒问暖,有什么事都帮我办了,这对我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确实是个好事”。在谈起村里的变化时,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的“五保户”才代毕几乎每次都要讲起自己的这番感受。

    而这种变化,正是源于该镇“网格+党建”模式的推行。今年以来,围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作用,提高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白云镇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平台,把“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进行“两网”融合,不仅使党建“触手”进一步延伸到乡村“神经末梢”,而且真正实现了“处处有网格,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

    红色网格无缝覆盖

    白云镇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打破原来的村组设置藩篱,按照“地域相近、产业趋同、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全面覆盖”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三至四个网格,将每个网格进一步细分为三至四个小的单元网格,并相应地设置了网格党支部和单元网格党小组,保证网格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日常事务则以单元网格为单位进行处理,既解决了村级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也使得群众的诉求能够得到更快速的回应和处理。前不久,该镇刘家坡单元网格内因有人私挖堰塘而引起群体纠纷,单元网格长当天就介入平息了事态,而村民反映往常这样的事恐怕至少得拖上两天村里才能有效回应。

    党员“在线” 网兜民生

    网格建起来了,党员就是支撑网格的关键力量。每个网格内的党员,除年老体弱和外出务工的以外,都联系了若干农户,在推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创建等方面,党员带领所联系的农户共同行动,并基本都能走在前列起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连户党员协助网格长,每天坚持到农户家里,尤其是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家里聊一聊、坐一坐,看看他们有没有诉求和困难,能解决的迅速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反映并协助解决,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矛盾就有党员出现。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了,群众的心也更暖了。对于这一点,不仅才代毕感受深刻,北峪湾村的江庭军也曾感动得热泪盈眶,有一次家里的房子因大雨成了危房,联系他的青年党员江庭伍发现后立即向网格长汇报,在各方协调下很快帮他解决了安全住房,几乎没让他自己操心。

    引领群众推进自治

    “这红白理事会确实发挥了蛮大作用,村里乱赈酒的歪风明显好转了,那效果比村支两委去劝阻好多了”。竹坝桥村党总支书记梁功胜表示。这句话其实也道出了过去村级治理的一个难题,那就是一些工作光靠村干部去推效果有限。针对这个问题,白云镇在实施“网格+党建”时,十分注重把群众的力量融合进来,充分尊重他们的参与意愿,以网格为主体,引导群众自发成立包括红白理事会、产业协会、环境卫生整治协会等在内的自治组织,通过评“红黑榜”、开展“文明竞赛”等方式,让群众评议群众,群众管理群众,有效减少了工作推进阻力,增强了群众的集体认同感和荣誉感。

    不久前,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丰湘团单元网格全体村民无需村里布置,仅用一天就义务完成了5公里溪沟垃圾清理整治。而现如今,在各个村里,像这样讲文明、树新风、人人争上红榜的良好风气正不断形成,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程度越来越深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