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永州冷水滩:精准施策 办人民满意教育
  • 永州冷水滩:精准施策 办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19-05-21 11:50:25  来源:红网  作者:蒋凌志

    ef43b9554b482eb389c5341551f4612_??.png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蒋凌志)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以教育脱贫攻坚总揽教育工作,以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抓巩固、高中教育抓质量、职业教育抓就业,确保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充分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中考临近,在冷水滩区高溪市学校九年级的课堂上,同学们几乎都在认真听课,平常表现优秀的刘林萍同学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有点出乎班主任莫雯婕老师的意外。

    刘林萍是一名贫困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姐姐在高中就读,自己和妹妹刘文杰跟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最近因为奶奶身体不舒服,还要照看一家小卖部,令她放心不下。得知情况后,莫雯婕老师来到她家里进行走访。冷水滩区高溪市学校有10个班,300多名学生,其中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学生有100人。为关爱这些特殊群体,学校对他们实行建档管理,建设了“留守儿童之家”和“知心屋”,开通了“亲情电话”和“网络亲情教室”,以真情留住每一位学生。教师莫雯婕告诉我们,课任老师还会定期给孩子们进行思想上的疏导,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地在学校里进行学习。

    学生资助贵在公平,难在精准。为此,冷水滩教育部门在全市率先开发教育扶贫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贫困生申请、上报、审核、认定、资金发放、归档全部通过网上办理。提升资助对象的精准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异动、受助等情况实行数据化动态管理,提升资助工作实效。同时,严格执行省教育资助政策标准,对跨区域来冷水滩就读的贫困孩子给予同等资助标准,确保“一个都不少”。2018年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1021人次,发放资助金3061.48万元。自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冷水滩先后实施学位建设项目29个,完成投资9.7557亿元,建成公办幼儿园2所,建成寄宿制学校6所,群众反映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跟进不及时、义务教育布点不合理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冷水滩区教育局把大量优秀校长、教师,安排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通过倾斜师资配备,改善办学条件,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让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