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湘西脱贫故事丨彭吉武:身残志坚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 湘西脱贫故事丨彭吉武:身残志坚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时间:2019-05-21 11:34:09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向芳芳 张军 田振

    红网时刻湘西5月21日讯(通讯员 向芳芳 张军 田振)有一种坚持悄无声息,却感人至深;有一种善良默默无言,却温暖四方。在大山身处,就有这样一个人,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大好年华,书写着一曲自主脱贫和带动脱贫的赞歌。

    ??13.marked.jpg

    “武哥,你看,每串葡萄足足超过了十厘米,我栽种的这50亩葡萄今年要大丰收,今年收入肯定很不错,真是太谢谢你啦!”这是龙山县红岩镇毛坝村贫苦户龙武用手比划着对彭吉武说的一段话,朴实的语言背后却有着一段非凡的故事。

    2016年,一直在外地做水泥工的龙武回到家乡,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了,干重力活已经倍感吃力的事实。他萌生了想在家里做点轻松活的想法。经村民介绍,龙武认识了彭吉武,那时的他,不会想到,这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几年时光,跟着彭吉武,龙武逐步走出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听到别人提起彭吉武,龙武总是说:“彭大哥不仅技术好,还非常热心,跟着他干,我放心。”这就是真实的彭吉武,群众眼里的热心人。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富起来,关于技术上的问题,只要是我知道的,会毫不保留给他们讲。”这是彭吉武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问题上的表态,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述说着一个党员的担当。但彭吉武却并不受命运眷顾。

    ??14.marked.jpg

    2003年彭吉武发生了车祸,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往后几年丧失了劳动力,2004年妻子周亚容意外被打碎红薯的机器搅断了右手中间的三根手指。在夫妻双双残疾的情况下,面对需要抚养的四个孩子,他们鼓足勇气,带着“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我们开一扇窗”的信念,他们把家从金龙湾村寨里搬到了大山深处。被称为“金龙湾啃山人”的龙吉武说尝试过栽种杨梅树、烤烟和百合等作物,因为把所有钱都投入到产业中去了,彭吉武家里当时窘迫万分,最困难的时候三年没缝过新衣裳,半年没吃一顿肉。

    2013年,彭吉武了解到种植葡萄有市场,他再次做出尝试,投资了20多万元,种植了40亩的高山刺葡萄。三年坚守,2016年,葡萄大丰收,苦心经营终于有了回报,每年60万的创收,加上农场杨梅园观光采摘出售以及酿制的杨梅酒40万和400箱中蜂产的蜂蜜收入40万,全年总产值预计可达100多万元。

    ??15.marked.jpg

    逐渐走向致富路的彭吉武,2015年6月成立了龙山县吉武高山刺葡萄种植和种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深知贫困之苦的彭吉武,始终坚持“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园”的宗旨,鼓励和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自成立以来,在政府及有关单位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合作社茁壮成长。

    近3年多来,合作社已经带动了县内外农户种植高山刺葡萄一千余亩,已开始挂果受益,带动身边村民养殖中蜂800多桶。随着农场经营模式的不断扩大,附近村寨的村民都前来务工,每年需要1500多个工时,发放工资20万元。带动红岩、农车、茨岩、召市、茅坪等乡镇的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户共320余户,先后培训达2000余人次,使广大贫困户得到了不同层次的收获。

    贫困户眼中的彭吉武是这样的,“养蜂过程中无论出现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风里来雨里去,毫无怨言”。马失坝村下肢瘫痪的残疾人彭南面在彭吉武两年多的帮助下养了15桶蜂,现在生活基本有了保障。听到村民的赞赏,彭吉武说出了心里话:“我和我的妻子也是残疾人,深知他们的困苦和艰辛,所以对残疾人特别的上心,今天我富起来了,但是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还要让大家都富起来!”

    彭吉武,用自己的坚守,书写了一曲有关奋斗与善良的赞歌。一个书写着不平凡人生的平凡人,令人深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脱贫致富不是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