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时小刻非洲游丨埃塞俄比亚:“非洲屋脊”上的丝路情缘
  • 时小刻非洲游丨埃塞俄比亚:“非洲屋脊”上的丝路情缘

    时间:2019-06-11 18:18:08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WechatIMG2566.jpeg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大陆。今天,我们来到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jpg

    2016年10月5日,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资料图/新华网)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综合报道

    平均海拔近3000米的埃塞俄比亚,一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立于非洲之角的中心,也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

    素有“非洲政治心脏”美誉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在非洲具有独特的政治地位。

    “神秘而个性”的传统文化

    埃塞俄比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类“老祖母”Lucy的骨骼就位于埃塞俄比亚国家博物馆内。埃塞俄比亚共有80多个民族,数十种语言。

    作为一个魅力风光无限的国度,埃塞俄比亚除了拥有引人入胜的旷世美景,独具特色的非洲文化符号,还有号称“地球最大伤疤”的独特地貌,堪称一本活的“世界地质百科全书”。正是这片神奇的土地,才使得埃塞俄比亚在自然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埃塞俄比亚还保留着众多原始部落,在这个地球最野性的土地上,人类和自然却演绎出了一场场独特的魅力,正因为如此,神秘而充满个性的埃塞俄比亚正成为游客们探访的热门地。

    鲜花与咖啡 埃塞俄比亚的美好

    目前,农业依然是埃塞俄比亚国民经济和出口创汇的支柱,经济作物有咖啡、恰特草、鲜花、油料等。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80%左右,咖啡、油料等为主要出口产品,其中咖啡产量居非洲前列。而“咖啡”这个名词也来自于埃塞俄比亚的卡法镇。对于当地人来说,咖啡不仅是一种经济作物,更是影响他们并将一直传承的文化。

    埃塞俄比亚鲜花以花朵大、花期长、花茎长而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近年来,埃塞俄比亚的鲜花出口额跃居非洲第二。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在当地语言中意为“新鲜的花朵”。其海拔高度在1600至2400米之间,全年平均气温在16摄氏度左右,生长的玫瑰花花期可长达55至60天,是天然的优良鲜花种植场所,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建筑(基建)业和制造业为其工业支柱产业。制造业以食品、饮料、纺织、皮革加工、钢铁和汽车组装为主,集中于首都周边。

    与中国的“丝路情缘”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建交已49年之久,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精彩纷呈。作为埃塞俄比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工程承包方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一个个成功的中国方案在埃塞俄比亚不断落地,这些努力合作的结晶也成为中埃友好合作的亮丽名片:埃塞俄比亚第一家工业园、第一座风电站、第一条高速公路、城市轻轨、跨国电气化铁路、数之不尽的公路、大坝、电站、工厂……已成为南南合作和中非合作的领跑者和示范者。

    2018年,我国与埃塞俄比亚双边贸易额28.8亿美元,我国企业对埃全行业直接投资额为1.8亿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2.1亿美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