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我是中国人⑨丨中国制造:永不服输电子人
  • 我是中国人⑨丨中国制造:永不服输电子人

    时间:2019-06-11 17:14:04  来源:红网  作者:许家熙

    编者按: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以经济领域为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针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日益严密。面对压力和考验,中国人的底气和实力来自哪里?面向未来,中国人又将有何作为?即日起,湖南交通频道推出系列报道《我是中国人》。这些普通的中国人,将让你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也正是有了这些中国人,让我们更增添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和自信。

    红网时刻通讯员 许家熙 报道

    对于不少80后、90后而言,刷满绿色油墨、上面布满一个又一个细小电子元件的板子或许并不陌生。

    6a6ae63fe1d3947a26ddee2ce5cd872_??.jpg

    无论是插卡式游戏机、电脑,又或者是其他的电子产品,都会用到这样的绿色板子。

    绿色板子的真名叫电路板,它是电子设备中必不可少的核心配件。以中国为例,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印制电路板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值更是占到全世界的50%。

    如今中国电路板行业发展迅猛,然而回首来时的路,其中的艰辛和酸楚却并不为人所知。可以说一块小小电路板的背后,承载的是许多人的梦想。

    bb1a3330c7d46b8ae108e95bb1d652c_??.jpg

    吉建成是湖南维胜科技电路板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从业近30年的他,见证了中国电路板行业的兴衰起伏。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电路板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是不少企业的通病。当许多国外企业开始批量生产多层电路板时,中国企业却还在制作最简单的单层电路板。

    没有核心技术,生意场上的爽约也就屡见不鲜。1995年,吉建成和同事们接了一个价值50万元的大合同。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然而就在所有原料到位,大伙儿准备大干一场时,对方却临时反悔。

    9fcef2d747410a081404810ab44bf26_??.jpg

    接连的爽约,并没有让吉建成和同事们感到沮丧。相反,他们立志要做产品研发。

    可是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这帮当年只有20出头的小伙子们,只能凭借着不服输的干劲,照着手上为数不多的资料,摸索着做实验,尝试制作多层电路板。

    2760d0f25dbfe2c1ff59159a40682d8_??.jpg

    当时正值最热的7月,树上知了的叫声一浪高过一浪,而密不透风的实验车间内温度更是接近50摄氏度。尽管如此,吉建成和同事们除了上厕所,其他时间全部扎在了简易实验室内,一待就是上十个小时。

    努力定有回报。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实验后,这帮热血青年终于摸到了一点儿制作多层电路板的门路。而在反复检验后,产品成功实现量产。

    在当时,这批多层板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而知名度的提升,也为后续走向全球市场打开了一扇大门。

    从1998年开始,吉建成等人的目光开始瞄向海外。彼时的中国制造,还没有驶入快车道,因此最开始,海外发展的道路走得并不顺畅。

    cd126b42ef6bc23b75cff6d4eb8d010_??.jpg

    1998年,德国慕尼黑举行了一场电路板行业的展销会。满怀期待的吉建成带着自主研发的产品欣然赴约。然而在展销会上,产品虽然受到了国外客户的认可,但吉建成却感受到了一丝孤独:“当时在那个展销会上,中国台湾、香港有很多企业参加,但是大陆的只有我们,感觉孤零零的”。

    不过,吉建成的这种孤独并没有持续太久。进入新世纪,吉建成所在的维胜科技就像一枚按下了升空按钮的火箭,突飞猛进。在多层板的技术基础上,他们不断推陈出新,生产6层、10层、甚至20层电路板。

    f2af7b59ec6dfca0ff8c170fae04d00_??.jpg

    飞跃的背后,离不开不断加大投入的自主研发。以维胜科技为例,目前每年投入的科研资金高达4400万元,拥有的专利超过30个,产品更是卖到了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

    维胜科技的发展,只是中国电路板行业的一个缩影。在科研的推动下,中国电路板行业一路高歌,目前已逐渐成为全球印制电路板的主要生产基地。

    ad2e05558360ed4649f3c0e88f1c09f_??.jpg

    在吉建成看来,中国人有着一股与生俱来的韧劲。曾经的落后,不代表永远掉队。无论前方道路多么崎岖,面对困难,中国人一定会百折不挠、一往无前。

    相关链接:

    湖南维胜科技电路板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吉建成:

    我们中国企业是不服输的,我们可以不断去学习、不断去赶超,我们中国不能被任何国家看不起,中国人不能被任何人看不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