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我是中国人②丨劈山的人:赤道上的开路者
  • 我是中国人②丨劈山的人:赤道上的开路者

    时间:2019-06-11 16:15:02  来源:红网  作者:许家熙

    编者按: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以经济领域为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针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日益严密。面对压力和考验,中国人的底气和实力来自哪里?面向未来,中国人又将有何作为?即日起,湖南交通频道推出系列报道《我是中国人》。这些普通的中国人,将让你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也正是有了这些中国人,让我们更增添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和自信。

    红网时刻通讯员 许家熙 报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中国,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可以沿着宽敞、平坦的沥青马路,奔向远方。

    然而2016年以前,在距离中国万里之外的刚果共和国,当地百姓却不能像我们这么随性和洒脱,他们没有办法奔向远方。

    1.jpg

    大雨过后的刚果共和国乡间道路。

    因为,他们国家的道路在下雨天就变成了“沼泽”。

    2.jpg

    刚果共和国乡间道路。

    晴天好很多,不过也是坑坑洼洼。

    布拉柴维尔是刚果共和国的首都,是该国的经济中心。曾经开车往返这两个城市,只能走土路和便道。两地距离虽然只有500多公里,但是单程最少也要花上1个多星期。

    1559286201(1)_??.jpg

    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规划图。

    不过好在,2016年建成通车的国家1号公路,将这两座城市连接在了一起,成为了刚果共和国的一条生命线。

    而负责修建这条被称为“梦想之路”的,是中国人。

    3.jpg

    竣工后的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

    魏乐荣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的副总经理。11年前,他是参与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建设的负责人之一。回忆起前后在非洲施工的8年时光,作为负责人的魏乐荣感到非常自豪。

    魏乐荣回忆:“法国人曾经花了18年时间来设计、施工,但是最后并没有把道路修好。我们中国人只用了8年,就把道路全线拉通,是不是很了不起?不过我们中国人的确也吃了很多苦头,非常了不起”。

    1559286231(1).png

    魏乐荣与记者交谈。

    2007年,这条由中国援建的1号公路进入筹备阶段。按照设计,公路全长536公里。这在当时的非洲,是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整个施工任务中,最艰巨、最困难的,当属穿越非洲有名的马永贝原始森林。这段只有57.9公里长的路段,前后花了四年时间才顺利拉通。

    4.jpg

    在当地向导带领下,中方施工人员现场测绘。

    马永贝原始森林纵深达到170公里。在这片森林里,除了参天大树和连绵的高山,再也没有其他道路。在这里修路,施工人员只能紧贴着山体和悬崖,小心谨慎地劈山开路。

    1.jpg

    修建中的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

    1.jpg

    修建中的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

    除了施工难点重重,建设团队还要提防随时可能出现的疾病,甚至是战乱。

    1.jpg

    刚果共和国一座村寨。

    长达8年的施工中,中国建筑团队劈山修路,少不了跟当地人接触。他们为沿途村庄修通便道、打井送水,给当地人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殖民时代,外国人给当地百姓带去的只有鞭子和呵斥。而中国人的平等、互助,也让当地人体会到了不同。每逢节日,沿途村庄百姓都会邀请中国建筑队伍参加他们的庆祝活动。在篝火晚会上,大家手牵着手,跳起非洲特有的舞蹈。

    1559286290(1).png

    竣工后的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

    2016年3月,历经千辛万难后,刚果共和国1号公路正式通车。至此,从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到经济中心黑角的车程缩短到了8个小时。

    1559286301(1).png

    竣工后的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

    1号公路的建设通车,刺激了刚果共和国的货运和客运运输业迅猛发展,沿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民居和厂房,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该项目也成为中非友好和合作的典型示范工程。

    1.jpg

    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为国家1号公路剪彩。

    在通车典礼上,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为公路剪彩;而刚果共和国前总理姆武巴亲切地将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们称为“劈山的人”。

    相关链接: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的副总经理魏乐荣:

    作为中国人,能够在非洲建设这样一条公路,我觉得是非常不容易的。体现了我们能吃苦的精神。另外,在我们之前没有一个国家在当地把这条路修通,这也体现了我们工程技术方面的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