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津巴布韦“烟草换农机”
  •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津巴布韦“烟草换农机”

    时间:2019-06-16 15:54:43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综合报道

    “烟草换农机”方案,指津巴布韦政府与中国政府协商,将每年固定的烟草出口由5亿美元增加到6亿美元,增加的1亿美元,用于专项采购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重科”)制造的农业机械设备。

    该方案将帮助津巴布韦烟草农户通过指令机械化项目获得授权,购买农业机械设备。方案不但可以进一步增加津巴布韦的烟草产量,形成津巴布韦农业复兴的长效机制,还可以帮助津巴布韦政府解决外汇融资难题。

    津巴布韦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基础较好,粮食自给自足且有盈余出口,曾有“非洲面包篮”之称。然而近年来,津巴布韦的农业基础设施毁坏严重,缺少必要的耕作设备,农业发展滞后。为重振农村经济,津巴布韦提出农作物增产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采购将近2亿美金的农业机械及相关灌溉基础设备。但是津巴布韦缺少外汇,融资困难。烟草行业是津巴布韦赚取外汇最多的行业之一。

    中国每年从津巴布韦采购5亿余美元的烟草,但这5亿美元是专向款,不能用于采购农机。津巴布韦青年农民俱乐部有1000名烟草种植成员,很多人具备购机能力,但没有外汇。为此,中联重科向津巴布韦提出“烟草换农机”方案。

    中联重科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历经20多年的创新发展,逐步成长为一家全球化企业,主导产品覆盖10大类别、73个产品系列、1000多个品种。

    中联重科引入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制造设备,拥有农机生产效率、质量一体化的现代化联合厂房和一流的机加工、焊接、涂装和总装设备。农机产品涵盖土地耕整、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烘干、秸秆综合利用等农业生产全过程。作为农业生产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中联重科进一步拓展产业边界,构建粮食生产从干燥、仓储到加工处理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还可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从工程规划、设计到建设、安装的“一站式”服务。

    津巴布韦政府将烟草提供给中国中烟集团旗下的天泽公司,天泽公司用等价的中联农机作交换,天泽公司将烟草提供给中烟集团,中烟集团通过市场销售获得资金,支付给中联。

    “烟草换农机”方案将解决津巴布韦外汇短缺问题,增加津巴布韦出口创汇能力。津巴布韦政府统一采购农机并推行服务、培训及农作物回购,保证农民可以从最可靠的渠道购机并获得服务,快速提升农机操作技能。该方案将促进津巴布韦粮食增产,扩大农作物种植面积,使农民具备再次购买农机能力。同时将增加当地政府财政收入和农户收入,整体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经济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