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南县:“整”一片规模示范田 “造”一个旅游农业镇
  • 南县:“整”一片规模示范田 “造”一个旅游农业镇

    时间:2019-06-16 15:15:27  来源:红网  作者:周彦云 丁新舫

    f0514a23-6da3-4db6-b144-a57d9187ccb3.marked.jpg

    平整的田土。

    红网时刻益阳6月16日讯(通讯员 周彦云 丁新舫)“以前这块地,地势太高了,进不了水,沙子又多,没办法种水稻。今年这个建设,掺了土,还挖了条新沟进水,不怕水稻种不好。”近日,看着眼前平整的田土,家住南县厂窖镇的刘爹笑道。

    由于地势较高不进水,地面土壤含沙量较高而导致不敢种稻不能种水稻的不只是刘爹一家,厂窖镇西福村、肖家湾村等部分地区普遍存在此问题,群众只能通过种植冬季蔬菜、春季油菜等方式创造微弱的经济效益,作为以农业生产为主要经济发展动力的厂窖镇来说,农用土地利用率低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农村用地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问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与效益,今年一月,厂窖镇展开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对全镇范围内的农用地进行统一调查规划整治。一是进行土地平整,对旱地、荒草地、田土坎等进行平整,优化空间布局和土地结构;二是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改造支渠、农灌渠、毛渠,建设机埠涵闸,修建砾石机耕路、硬化村级公路,从灌溉和交通层面优化基础建设。

    截至6月,厂窖镇已完成旱改水推土面积9338亩,新增耕地面积697亩,硬化沟长51686米、修建砾石路38000米,硬化道路9136米,排灌沟清淤67144米,新修机埠25座,桥梁48座。

    “原本的沙地结构疏松,营养缺乏,不利于水稻种养,把底下的泥土翻出来混合,有效改善土壤营养环境;原来沟渠杂草淤泥较多,深度不够,易发生冬旱灾害,现在拓宽加深沟渠,清淤扫障,增强了沟渠的排水蓄水能力,涵闸机埠有效提高截留排灌能力,防控旱涝灾害。以前田土面积看似集中,实则由于地势、壤质、水利等原因,没法形成聚合力,多以小户小机械为主,生产率低下,现在统一规划,也为日后我镇农业集约化、产业化、机械化打好了基础”厂窖镇农技站站长道。

    改善农业生产硬环境是厂窖经济打好路子铺好底的重要一步,但于整体经济发展大局而言,只是开始。近年来,厂窖镇以“生态绿洲、红色厂窖”为发展理念,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基础,按照“一花一水一园一馆”的格局,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伴随着农业生产力的逐步提升,厂窖将以“小规模聚居、组团式布局、微田园风光,生态化建设“的农村农业风貌结合红色旅游,借助红色旅游优势,将外地资源“引进来”,打造农业特色品牌,让本地农产品“走出去”,建设“农业+旅游”经济强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