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最美支教奶奶”: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 “最美支教奶奶”: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时间:2019-08-17 21:00:51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周奶奶和孩子们挥拍“过招”。

    她是“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

    她是“最美宁波人”。

    她是湖南省“最美湘女”。

    她还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2018年度全国十大女性新闻人物”,入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候选人。

    她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古稀之年的老人。

    她就是周秀芳,一位被人称作“支教奶奶”的退休教师,一个奔波在支教扶贫、募款建校路上的人。

    漫漫支教路,悠悠大山情。她自带被褥,不远千里,从捐建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四年多来,她将宁波、杭州、上海等地数万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到湖南溆浦山区,捐建希望小学29所(已建成19所,10所筹建中),结对帮扶近400名贫困生,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近3500万元,并形成了一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支教团队,被大山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希望之星、幸运之星、北斗之星。而她自己常常一碗米饭、一碟泡菜就是一餐饭。

    “周奶奶”与孩子们在一起。

    一个普通人,怎样才能让自己在别人眼里变得“伟大”?

    张思德选择的是任劳任怨做一名普普通通的烧炭工,是在危险来临时舍己救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选择的是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永远做一个无私奉献的螺丝钉。

    而周秀芳的选择则是,在古稀之年,放弃原本可以清闲度日的退休生活,从一个繁华的都市来到偏远的贫困山区,为那里的孩子送去温暖,点燃梦想与希望之灯。

    观潮君注意到,无论是张思德、雷锋,还是周秀芳,他们自己都不会认为自己有多么“伟大”,荣誉再大、称赞再多,他们都仍然真心地认为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

    在他们眼里,那些令人感动的事情,就是他们的工作,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就是他们最乐意去做的。

    古稀之年的她,原本应该早已习惯了退休后清闲的生活,在腿脚仍然灵便的时候,生活的主题原本可以是游山玩水,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但是,一个招募支教教师的启事,勾起了她未曾熄灭的教书育人梦,也燃起了她献身支教事业的无限激情。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她离开宁波,奔赴贵州惠水。听好友说湖南溆浦九溪江乡或许更加需要支援,她便离开惠水,奔赴湖南溆浦。

    爱心有多大,奉献的舞台就有多大。一个人能力再强,也只能改变一小部分人,善于借力,方能惠及、帮助更多人。借力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大爱。

    周秀芳等爱心人士在湖南溆浦捐建的桐林弘盛希望小学。

    周秀芳在支教的同时,她开始发动身边的人,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别人,用自己的呼吁去感染别人。于是,便有了越来越多的捐款,便有了一个又一个的希望小学拔地而起。

    上海交大筹资50万元援建前进小学,宁波女企业家王娴出资31万元援建搭溪小学,象山爱心人士傅萃拿出省吃俭用的20万元援建来凤小学;就在今年,宁海91岁的王春文老人被周秀芳的事迹所打动,一次性掏出250万元,捐建5所希望小学……周秀芳虽非湘人,却早已融入了溆浦这方异乡的土地,溆浦的干部群众也把她当作了亲人。

    到贫困地区支教,周秀芳走的是“扶贫先扶智”的路。而从单纯的支教转向以爱心支教为支点,在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领域对贫困地区进行帮扶,帮助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周秀芳又走上了一条“产业扶贫”之路。

    在她的努力下,每年都有来自溆浦的农民走进宁波的企业当起工人,也有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浙江企业来到溆浦,在这里投资、兴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介绍,在周老师的感召下,现在已有近5000名爱心人士为北斗溪镇开展爱心支教和产业帮扶。

    “通过爱心支教和产业帮扶,架起了浙湘两省的友谊桥梁,打开了东西扶贫协作窗口。”

    观潮君注意到,近些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湖南省委省政府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眼“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地落实,探索“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将其作为脱贫攻坚七大行动之首,在资源高效利用上下功夫,在产业振兴上做文章,按照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群众意愿,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精准选择贫困人口能广泛参与的产业作为扶贫主导特色产业。

    周秀芳主动汇入的,正是精准扶贫的洪流。

    从支教助学,到捐建学校,再到精准扶贫……周秀芳所做的,正是这个时代亟需的,也正是这个时代最值得尊敬的。

    当前,离到2020年底只有不到1年半的时间了,而在这1年半的时间里,湖南要完成20个贫困县、83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任务艰巨、工作繁重。

    “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精准方略,保持战略定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

    — —这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出的号召。

    “我巴不得是孙悟空,一个跟头能搬运更多爱心”,有和“支教奶奶”一样的无数爱心人士的努力,有无数热心扶贫事业的企业的参与,有无数扶贫干部坚持不懈的努力,有全社会的支持与投入,有贫困群众自身活力的激发与努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我就把宁波的爱心‘搬运’到哪里。我跟家人说,若是有一天我倒下了,就把我埋在那片土地上。”这是周秀芳的誓言。在她践行誓言的脚步声中,爱的火焰在溆浦已燃起燎原之势。

    2016年度CCTV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颁奖典礼上。

    “她非湘人,一心行善舍家离子,千里驰援湘西南。年逾古稀,二次奉献支教扶贫,三年募款建九校……”这是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给周秀芳的颁奖词。这就是周秀芳,一个普通的退休教师,一个让人钦佩的老阿姨,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够有书读、有学上,将个人生活置之度外,以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着公益梦想,播洒着爱心和希望。这样难能可贵的精神,怎能不令人感动?!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观潮君相信,当所有人都告别贫困,当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时,“最美支教奶奶”一定会像这梅花一样露出她灿烂的微笑。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