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白沙溪茶厂人物志① | 彭先泽:黑茶理论之父的传奇人生
  • 白沙溪茶厂人物志① | 彭先泽:黑茶理论之父的传奇人生

    时间:2019-08-17 14:10:09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编者按:1939年——2019年,80年间,一批又一批的茶人在白沙溪付出光阴,耕耘,并收获。红网、时刻新闻此次报道的8位白沙溪茶人,或兢兢业业于一线车间,或传承创新在制茶工艺,或挽狂澜于既倒,让白沙溪革故鼎新。他们在不同的年代里闪光,湖南白沙溪茶厂的辉煌,也离不开所有勤劳并锐意进取的白沙溪人。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王新凤 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黄龙兵 益阳报道

    111111.marked.jpg

    中国黑茶理论之父——彭先泽。

    从1939至1949,十年间,中国黑茶经历了历史性的巨大转变,而这一切,都与一位安化人有关。

    是他,开创了湖南紧压茶的历史先河;是他,亲手创办了“湖南砖茶厂”;是他,亲自创建了安化黑茶理论。他的实践,历经几十载薪火相传,艰难磨砺,才有了安化黑茶今天的辉煌。

    他叫彭先泽,被后人誉为“中国黑茶理论之父”。

    彭先泽生于二十世纪初年的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当时的中国一片狼藉,各种国际势力在中华大地上肆意跑马,清政府摇摇欲坠。

    从历史背景来看,他属于受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影响的一批人,拥有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共同履历和志向,那就是出国留学,然后立志救国。

    1919年7月,北京的五四运动刚刚平复,17岁的彭先泽就踏上了开往日本的渡轮。为支持其父彭国钧的事业,彭先泽由东京帝国大学转入九州帝国大学农学部,从事水稻研究。由于家乡产茶,彭先泽在留学期间对茶叶科学一直有所关注。

    1927年,25岁的彭先泽学成回国后,他并没有立刻投身家乡的茶业事业,而是“连年于役苏浙间”,长期任教于浙江大学。直到1937年3月,彭先泽才辞去教授职位,回到家乡湖南,开始系统关注家乡的茶产业,襄理湖南省茶叶管理处工作,还先后兼任修业农校茶科主任、湖南省农业改进所茶作系主任、安化茶场场长、克强学院教授。

    抗战期间,交通断绝,西北市场砖茶奇缺,安化黑茶大量积压,彭先泽两次绕道贵州、四川、上青海、甘肃等地,探寻新的茶叶北运路线,与西北各省洽谈茶叶销售事宜。西北万里行之后,即就安化黑茶压砖问题广泛调查研究,拟具体计划,力主在安化设厂就地压制砖茶。

    1939年5月,彭先泽于安化江南坪试压黑茶砖成功,打破晋、陕茶商"非泾水不能压砖"之垄断局面,结束安化黑茶由茶商运往陕西压制茶砖的历史,为发展安化茶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年12月,在湘潭定制压砖机,并选定安化江南坪为厂址,建“湖南省砖茶厂”(白沙溪茶厂前身),中国最早的现代黑茶企业,黑茶告别茶行作坊式生产的断代标志。

    那一年的彭先泽,仿佛已经窥见了安化黑茶日后轰轰烈烈的发展。

    1941年7月,第一批砖茶10万片运抵兰州,获得各方好评。多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又一曙光,彭先泽的心里有了些许安慰,他暗暗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安化黑砖茶将畅销西北各省。

    即使在战争年代,安化黑茶也有技术、销量和产量上的突破。由于彭先泽的潜心研究,安化黑茶产业浴火重生,突破重重技术难题,迈向现代化的新时期。

    彭先泽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个学者的使命,那就是将混乱的日常生产经验系统化、科学化,或用来指导当世茶业实践,或传于后世以便后来者研究。在史料奇缺,环境动荡的情况下,他还是凭借深厚的学识和过人的勤奋,“或考之书史,或寻阅碑石,或询之乡叟茶工”,完成了第一本现代黑茶理论专著。

    1948年9月,为发展砖茶生产,扩大产制规模,彭先泽在白沙溪置地12亩,建厂房6栋,添置大型螺旋铁压机11部,筹备移址迁厂。次年10月,接管公私合营安化茶叶公司制茶厂和公商合营湖南茶业公司制茶厂。

    1951年1月,全厂举迁白沙溪,安化茶叶加工步入规模化生产轨道,奠定了安化黑茶本地加工成紧压茶销往西北市场的产销格局,开辟了湖南省紧压茶生产的新纪元。

    两年后,在白沙溪诞生了湖南本地生产的第一块茯砖茶,打破了泾阳人的预言,实现了“泾阳砖”千百年来“移地筑制”的梦想。遗憾的是,这时彭先泽已被枪决,他没有亲眼看到这块茯砖茶的诞生。更令人惋惜的是,枪决后几小时,省里竟来了“枪下留人”的急电,历史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不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彭先泽都是中国传统黑茶产业向现代转型的枢纽式人物。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肩负了历史给予的特殊使命,然而长久以来,多少经营黑茶的商家并不知道现在众多的黑茶产品是这位被误杀的民国教授所研制。

    一份深深的眷恋,创造了一个产业的崛起;一段不平常的历史,复苏了百年茶乡人民的黑茶梦。人们感受茶汤的浓厚甘醇,感慨黑茶的保健功效,感悟“黑茶之源流遍九州”的豪迈,更在心中怀念永远的丰碑——彭先泽。

    如今的岳麓山上,树木葱茏,碑石倾斜,风儿轻抚过树林发出飒飒响声,这位安化黑茶里程碑式的人物将永远长眠在那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