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刘文海:在蛆虫堆里找线索助破案
  •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刘文海:在蛆虫堆里找线索助破案

    时间:2019-08-21 17:03:35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2.jpg

    株洲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负责人刘文海。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鹏 株洲报道

    他为建立汶川地震遇难人员DNA数据库作出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帮助失散近30年的父子团圆;他在蛆虫堆里找线索,在腐败尸块上取检材,屡屡为重大案件的侦破指引方向……

    “让沉默的证据开口说话,为亡者保留尊严,让生者获得希望,这是我的职责!”他是刘文海,株洲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负责人。

    帮建汶川地震遇难者DNA数据库

    4.jpg

    刘文海正在工作。

    刘文海今年38岁,毕业于昆明医科大学法医系。从对法医职业一知半解的学生到如今的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负责人,他经历了艰难且漫长的淬炼过程。

    好几位DNA实验室的同志都记得,他们刚来实验室报到时,刘文海对他们讲过一段话:法医很少有聚光灯下的高光时刻,还经常要面对其他人避之不及的各种惨烈现场,忍受连防化服也难以隔绝的腐臭气味,常伴左右的只有冰冷精确的检测仪器和25℃恒温的实验室。但这份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的每一个实验、写的每一份报告,都关乎家庭的悲欢、案件的成败,更关乎公平与正义。

    2008年,刘文海随队赶赴汶川,开展遇难者身份鉴别工作。在保障严重缺失、补给供应匮乏的艰苦条件下,他冒着频繁的余震和不断滚落的山石等危险,持续战斗1个多月,提取生物检材500多份,现场照相编号整理资料1000余份,共完成100多名未知名遇难者遗体的检验、采样工作,从而确定了全部遇难者的身份信息,为地震遇难人员DNA数据库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年前,一在建隧道发生爆炸,隧道结构损毁严重,多出渗水、积水,随时可能再次坍塌。加上天气炎热,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硫黄气味和人体组织腐败后的腥臭味。在此环境下,刘文海每天工作12小时,连续奋战20多天,和战友们肩扛手翻,在碎石下和岩缝中,共提取检材1100余份。之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回实验室进行检验,期间因为超负荷工作晕倒在岗位上。

    屡破大案,助力失散家庭团圆

    3.jpg

    刘文海在查阅案卷资料。

    2018年,攸县黄丰桥一处出租房发生命案,死者生前社会关系非常复杂,而且关系人中不少都难以核查身份。接到指令后,刘文海随队进入中心现场,提取到50余份生物检材,经过16小时认真细致地检测、筛选、比对,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几个小时之后,前线就传来捷报:嫌疑人落网了。

    “如果没有DNA实验室的专业分析,我们需要花费更多人力物力进行排查,就像大海捞针,效果还不一定理想。”一位资深刑警介绍。

    以刘文海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法医用高超的专业技能为侦查破案做出精准引导,提供有力证据,极大提升了团队的战斗力。从警13年来,他面对过不少鲜血淋漓的现场,也收获了很多温馨、开心的时刻。

    1985年,周先生5岁的孩子在株洲火车站被人拐走,他和妻子从此踏上了漫漫寻子之路。2014年10月,刘文海在工作中发现,周先生儿子的DNA与福建男子陈某的DNA一致,随即迅速开展后续工作。2014年10月24日早上7点,周先生在车站站台上接到了失散29年的儿子。相见的一刻,一家人相拥而泣。刘文海感受着他们的快乐,也更加坚定自己对职业的选择。担任DNA室负责人以来,刘文海带领团队共录入打拐血样605份,帮助3个失散多年的家庭团圆。

    夜晚万家灯火,DNA实验室的法医们还在忙碌,他们依靠过硬的专业水准一步步接近真相,用实际行动擦亮了株洲公安刑事技术的金字招牌。市公安局DNA实验室从2011年建成至今,连续7年通过盲测考核,已成为全国公安机关DNA二级实验室,人员样本入库、现场提取率、检验率、案件比中串并数等考核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