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高中将尽快制订走班方案
  • 长沙高中将尽快制订走班方案

    时间:2019-08-25 08:58:45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黄军山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黄军山 长沙报道

    8月24日,长沙市暑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有关高二年级“选课走班”、小学校内托管课后服务、普惠制幼儿园等工作。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今秋学期开始,2018级高一学生面临“选课走班”等问题,各有关学校要尽快制订实施方案;今秋学期开始,全市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要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他还透露,力争在今年年内出台中考改革方案。

    选课走班 学校要切实推出精品课程“套餐”

    会议要求,按照《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部署,今年秋季学期,2018级高一学生面临“选课走班”等问题,各有关学校要根据学生选科需要尽快制订具体方案。

    会议要求,新高考不只有“3+1+2”的课程设置问题,还包括以“两依据、一参考”为核心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将推动学校育人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机制等各方面的深刻变革,必须抓好学习培训,做到“心中有数”。要制订好全员轮训计划,重点完成2018级学生任课教师培训以及选课走班系统、人人通管理平台应用培训,提升新高考应对能力。

    学校要在盘清“家底”,推出切合本校实际的精品课程“套餐”的基础上,科学测算须新增的校舍、教师、设施设备等资源,积极争取政府和部门支持予以解决。尤其是要用好用足“普通高中按不低于教职工总额数10%的比例,据实核定附加员额”的政策,解决好师资不足问题。

    要加强学生生涯指导教育,指导学校制订选课走班指南,充分利用普通高中选课走班系统,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要充分利用市综合素质评价管理云平台,对接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指导学生以“人人通”空间为载体,及时收集、整理和记录过程性实证材料,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客观真实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

    要严格按政策编班,切实解决普高实验班名目杂、层次多等问题;坚决避免在选课走班中产生新的大班额。

    课后服务 严格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原则

    中小学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还有孩子中午怎么吃饭休息,放学之后去哪里?为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8月上旬,市教育局印发了《长沙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对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组织方式、服务时间、实施流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严格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原则。

    严格保障课后服务质量。要重点把好“四个关口”:严把项目设置关;严把教师管理关;严把实施监督关;严把安全管理关。

    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每个学生每学期按城镇最高不超1000元、农村最高不超800元的标准交纳一次,不得出现学校收一次、学校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又收一次的重复收费行为;没有提供课后服务、仅提供午休的学校不得趁机收费;严禁学校、家委会、社会团体等公益组织违规补课和借校内课后服务之名乱收费。

    严格监督执纪。对成建制上课或变相上课补课、有严重师德师风问题、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学前教育

    公办幼儿园占比提高7%

    会议要求,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突出抓好两项年度重点任务的落实。一是公办园占比提高7%。二是完成小区配套园整治任务。今年长沙市需要进一步治理的配套幼儿园有99所,到目前还只收回18所。

    大班额

    明年长沙全面消除大班额

    持续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根据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的安排,今年全市要消除695个大班额。首先是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在秋季开学前,年初铺排的32所义务教育扩容项目校的新校舍全部竣工,并扎实做好内部设施配备、校舍环保检测、校园环境优化等工作,确保可正式投入使用。同时,要科学制定现有大班额的学生分流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合理调配师资,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平稳有序实施。

    会议表示,明年长沙要全面消除大班额。

    政务服务

    打造“指尖办”手机平台

    要结合教育行政部门自身职能,充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深化教育政务服务改革,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打造“指尖办”的手机平台。对接市“一网通办”平台,升级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和教育公共服务中心档案系统,开发大中专学生“双创”服务平台,并将它们的功能整合,让群众在智能手机上就可办好学区划分查询、入学审批等相关事项。

    推出“不见面”的行政许可服务。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上的事项,逐一明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提交材料等事项,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尽可能实现“网上办”。

    垃圾分类

    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校

    加强学校垃圾分类工作。8月中下旬,国家住建部对长沙市18个街道(涉及96所学校)进行重点暗访。目前有的学校还存在垃圾分类设备未配齐、台账填报敷衍了事、实施效果有待提高、回收处置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必须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措施。

    加大宣教力度。要以鲜活多样的形式,使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让师生时时处处耳濡目染垃圾分类的知识、意义、标准和要求,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强化督查考评。各学校要建立日巡查、日反馈、周通报、月评比、期评优制度。

    完善回收处置机制。

    注重典型引领。要尽快制定垃圾分类示范校创建标准,打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学校,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职业教育 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探索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要满足长沙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必须不断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要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校企合作的若干意见》,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行预备员工制,做好专业教学库资源建设,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主动对接长沙市22条产业链;要成立职教集团,建设职教集团平台,构建校企协同、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监测工作,建立考评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引导更多职业院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要提升民办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和育人水平,落实民办职业院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整治时间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职业教育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